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人要紧,先抽我的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颖 通讯员 罗衡辉

  本报9月12日讯10日下午,解放军163医院接诊了一位重伤民工陈科明,当时他的腹部大量出血,急需输血,而此时医院的血库已经告罄。从昨日到今天,驻长沙空军某部的6名战士和国防科技大学的10名学员闻讯后自发到医院,为病人献血。

  一小时耗光血库

  10日下午3时许,37岁的民工陈科明在长沙市开福区一工地施工时,不幸被倒塌的墙壁砸中腹部,血流不止,生命垂危。他被紧急送往解放军163医院进行手术。

  陈科明的失血量达5000毫升,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就消耗了3000毫升的B型血,此时医院的血库已经没有库存了!

  医院立即给卫生厅打电话申请血源,昨日零时30分,医生们驱车来到长沙市中心血站,取来了将近2000毫升血。凌晨1时45分,一度中断的输血又恢复了正常。

  此时,病人的出血情况仍未得到好转,从中心血站取来的血也眼看就要用完了。放弃输血就意味着放弃治疗。情急中,医院领导想到了驻长空军某部。

  战士“埋怨”抽血太少

  空军某部接到求助电话后,教导员范桂林在向上级请示的同时,向全营通报了受伤民工的情况。53名战士听到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献血。昨日上午11时许,163医院的采血车来到了部队。官兵们都争先恐后地挽起衣袖说:“先抽我的,抽我的!”经检验,邓宗跃、廖其伟等6名战士的血型与患者相符。

  “救人要紧啊!怎么才抽这么点呢,我身体壮得很呢,再多抽点也没事!”战士邓宗跃见只从他身上抽走了300毫升血,一个劲儿地嫌医生太“小气”。医生耐心地解释道,这是医院的规定,不能破例。

  B型血的同学,跟我来

  经两次紧急调血,手术终于顺利地结束了。但是,由于病人在康复期间仍需要输入大量血液,医护人员不得不再次面临“缺血”的难题。

  “不够,还是不够!”今日中午,输血科主任江晓工望着吊在病床旁仅剩的一袋血包,无奈地摇摇头。医院领导只好拿起电话,向国防科技大学求助。该校的张翔、彭明辉等B型血的同学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号召班上的同学献血,他说道:“身为军人,我们应该向空军某部的战士们学习。B型血的同学,请跟我来!”10名同学搭车来到解放军163医院,为陈科明献了3000毫升血。

  “病人体内原有的血几乎流失掉了,现在在他身上流淌着的,是人民子弟兵的血。”江晓工望着安睡在病床上的陈科明,对记者说。

  “感谢恩人解放军,要不我老公生命就保不住了。谢谢你们,是解放军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在病床前,陈科明的妻子激动地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