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驻叙使馆遭到武装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驻叙使馆遭到武装袭击

  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馆旁边,叙利亚安全部队和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据新华社电叙利亚政府官员12日说,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当天上午企图利用自动步枪、手榴弹和至少1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对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但被叙利亚安全人员及时挫败,3名袭击者在冲突中被打死。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被弹片刮伤脸部。此外袭击还造成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丧生,另有至少11人受伤,但美国外交官均安然无恙。

  目前还无法确认该起袭击事件是否与“基地”有关。

  中国外交官受轻伤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周秀华接受采访时表示,恐怖分子袭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过程中,由于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紧邻美国驻叙使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中国使馆内观察情况时被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李鸿昱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武装人员投掷手榴弹

  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一名目击者说,事发时,一辆轿车被叙利亚安全人员拦下,车中武装人员随即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他们(安全人员)开始向轿车开枪,车里人则通过车窗向美国使馆和附近建筑投掷手榴弹。”

  而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武装人员当时一边高喊宗教口号,一边试图向美国使馆投掷手榴弹,但不清楚是否成功扔过约2.5米高的使馆围墙。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国务院证实驻叙使馆遭袭,但没有作更多评论。

  汽车炸弹一爆一哑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在事发后不久报道说,袭击者当时驾驶两辆轿车前往美国使馆方向,将其中一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停在离使馆不远处,但没有成功引爆,最后被排爆专家成功拆除。另一辆轿车发生了爆炸,轿车完全被毁,车顶与车身布满弹孔,车窗被击得粉碎,车轮也完全被烧毁。而另一辆车中仍留有绑在汽油罐上的雷管。如果袭击者成功引爆车中炸药,这起袭击将造成更惨重损失。叙利亚官员说,美国使馆没有外交人员受伤。而一名在美国使馆外的叙利亚安全人员被打死,另有至少10人受伤。

  逮捕一名参与袭击者

  叙利亚内政部事发不久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安全人员打死3名袭击者,打伤最后一名袭击者,并将其逮捕。

  叙利亚官员称目前还不清楚参与袭击的嫌犯人数。局势已经得到控制,警方正在展开调查。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使馆地区仍然处于封锁状态,叙利亚安全部队在多处建筑屋顶部署了狙击手,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二次袭击。

  袭击响应“基地”号召?

  截至发稿时,尚无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叙利亚方面也没有公布袭击者身份。

  英国驻叙利亚大使彼得•福特表示,这起袭击不像是“基地”组织所为,更像是由一个小型组织所策划实施。

  但媒体普遍注意到,这起袭击事件正值“9•11”五周年纪念的第二天,而“基地”组织11日公布的一段录像中,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曾呼吁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下一轮目标就是以色列和海湾国家。

  近几个月来,叙利亚安全部队在抓捕境内宗教极端分子过程中多次与其发生冲突。今年6月,叙利亚官方宣布挫败一起针对国家电视台的袭击阴谋,4名袭击者和1名安全人员死亡。

  □专家解读

  反恐的新一轮较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朱锋认为,这起袭击代表着新一轮的恐怖主义袭击行为,而且是对美国反恐行动一种公开的挑战。这几天布什总统一直在各种讲话中强调反恐做出的成绩,以及美国现在变得更加安全,当然布什也承认并不是足够的安全。这是恐怖分子和美国进行的这场反恐与恐怖之间新的较量和表现。

  朱锋认为,这起袭击更有可能是叙利亚的恐怖组织所为,因为如果是基地组织,它可能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对美国友好的国家发起恐怖袭击。而叙利亚本来和美国的关系就很紧张。接下来美国的反应肯定是,首先要求情报机构调查幕后真凶,然后要求叙利亚政府合作,捉拿凶手。从目前来看,美国是否会将这个事件视为是叙利亚政府鼓动的一件事情,恐怕还很难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