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认识政协工作重要性 推动天津实现更大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3:32 今晚报

  张立昌出席天津市政协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戴相龙主持 刘胜玉邢元敏出席 宋平顺代表市政协党组讲话

  张立昌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指导新世纪新阶

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充分认识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自觉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天津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昨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充分认识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自觉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天津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宋平顺代表市政协党组讲话。

  会上,南开区委书记刘长顺、北辰区委书记李文喜、宁河县委书记荣建勋先后发言,市委宣传部、市委规划建设工委作了书面发言。

  张立昌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提前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天津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形势,是与各级政协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分不开的,是与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

  张立昌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创立了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创立了新型的政党关系,创立了新型的执政方式,创立了新型的民主实现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坚持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前提是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团结合作。我们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张立昌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证,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人民政协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这个大目标,立足现代化建设这个大格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抓住事关天津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务,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服务,为实现天津宏伟的奋斗目标服务。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同各方面群众的联系,畅通利益表达渠道,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努力构建和谐天津。

  张立昌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要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把发扬民主与加强团结统一起来,吸收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参与国事,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使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张立昌强调,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是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措施,是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保障。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凡是规定应当协商的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必须进行充分协商和讨论。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有关规定,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尊重和保障参政议政的各种权利。

  张立昌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及时研究和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密切同人民政协的工作联系,加强同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全面完成党所赋予的各项任务。

  戴相龙在主持会议时说,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全局的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促进天津改革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述了做好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就加强政协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各级党委要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和指导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形成各方面重视和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宋平顺在讲话中说,多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坚持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重大决策之前都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意见》、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努力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能,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促进天津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领导同志王文华、史莲喜、邢军、俞海潮、张元龙、张俊芳、叶厚荣、周绍熹、曹秀荣、赵克正、蔡世彦、王家瑜、朱坦、陆锡蕾和苟利军、乔富源、陈福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长,有关局、市管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津全国政协委员、部分市政协委员等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