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4.4亿元直接扶贫40多万贫困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08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李红梅报道:今年广西45个县(市、区)11万户贫苦农户、40多万贫困人口,将通过财政贴息,直接获得扶贫到户贷款4.4亿元,用于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是记者从13日召开的全区扶贫到户贷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2004年起,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广西在20个县(市)进行了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方式改革试点:国家将部分中央财政贴息资金拨付给地方,由地方将贴息资金直接补给贷

款贫困农户或将贴息资金转给负责发放到户贷款的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不给贷款的贫困农户。

  两年多来,全区20个试点县(市)共发放到户贷款26033万元,扶持近6万户贫困农户发展桑蚕、剑麻等种养业及商业、运输、加工业,贷款回收率为93.8%,获贷农户人均增收200元以上。扶贫到户贷款的发放不仅让贫困农户增收,还改变了他们的观念,带动产业升级。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泗爷村是个石山贫困村,没有钱发展主导产业,扶贫到户贷款发放后,村民贷款种植桑树,新种桑树300亩,为该村发展桑蚕业奠定基础,村民已经走出贫困的恶性循环。

  今年,广西将扶贫到户贷款实施范围扩大到45个县(市、区),共安排贴息资金22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专项资金1600万元,按每个县25到60万元不等直接下拨到县。贴息资金的发放在对象、方向、期限、标准方面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制定的原则进行,负责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贷款任务、利率标准、贴息方式由各县结合实际自行制定。

  广西新农村建设工作已全面开展,去年自治区提出五年三批整村推进扶贫计划。据统计,2005年,广西绝对贫困人口还有86万人,还有些刚刚脱贫人口处于不稳定的返贫状态,因此,扶贫任务还比较艰巨。自治区财政厅负责人认为,扶贫到户贷款改革试点为广西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一个好的经验,对新农村建设将起到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