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提升社会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17 中国新闻网

  

公安部: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提升社会化水平

  9月11日,四川省广安区消防器材配发仪式上,消防干警在为前来领取器材的各乡镇消防员现场演示使用技术。四川省广安区政府拔出近30万元专款购买消火栓、灭火器、手抬泵、水袋、水枪等常用消防顺材,统一配发到全区43个乡镇,以此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确保农村消防安全。中新社发 邱海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朱大强)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面对全国消防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公安部正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努力推动和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提升消防的社会化水平。

  近年来,各地把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为保障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范畴努力推动。目前全国已建有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三千二百多个、四点一万多人,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二千八百多个、六万余人,配备消防车一万余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消防工作面临着两大基本矛盾,即:消防基础建设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全社会防控火灾综合能力与公共安全保障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大大提高,但消防警力严重缺乏、消防队(站)建设滞后,城市建城区缺消防队(站)一千三百八十多个,现有消防队(站)有百分之七十未达到最低编配标准,仍有六百九十多个县(市、旗)未建公安消防队,导致每年有十几万起火灾不能在火灾初起阶段得到有效控制。

  公安部要求,“十一五”期间,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配套建设”的方针,努力形成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专职消防队伍为辅助,群众义务消防组织为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力量体系。要作到县级以上城市消灭消防力量空白点,乡镇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取得明显突破,消防监督一线警力严重紧缺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城市社区、企业事业单位消防队伍广泛覆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