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否像考驾照一样考四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2 云网

  赵志疆

  今年8月,一篇名为《一位清华老教授的呼吁: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异常火爆。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孙复初在文中指出,“如果把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这种‘尺子和秤’拿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去检验,我看只能宣布其为不合格的‘假秤’。”调查数据显示,在9644位参与者中,87.5%的人认同孙教

授的这一说法。(9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任何一种语言都不过是工具而已,如没有实际的用途,工具也就失去了意义。虽然有87.5%的人认同孙教授的观点,但还有少数人不置可否,甚至持反对意见。和以往一样,关于四六级考试的这个话题再次成为了舆论争执不下的焦点。

  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英语肯定是有其实际意义的。学生考大学必然要经过英语考试,也就是说学生对英语这种实用工具的掌握情况是经过了检测的。在此基础上,四六级考试更像是对这种工具的进一步“打磨”。但问题的关键是,有人或许需要这样的“打磨”,而有人却因此觉得无谓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既然有人支持、有人反对,那么单纯地取消或是继续显然都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孙复初教授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不合格的“假秤”,理由是其不能准确“称”出学生的真实水平。“秤”的真伪姑且不论,起码就目前来看,这杆“秤”的适用范围实在是太过广泛了。大学教育不同于基础教育,因其更多地指向专业学科而对英语的需求也会大相径庭。于是,有些专业的学生觉得四六级考试太难,而有些专业则觉得这简直是“小儿科”。试图用这样一杆包罗万象的“大秤”去量尽天下学子,又怎能会得出一种令人信服的真实结果?

  无论使用何种方式,人才都是需要“秤”一“秤”的,关键是考试应当有针对性,而且结果必须准确。对于那些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日常英语教学已经足够,而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四六级考试也许还略显不足。因此我认为,四六级考试虽不至于立刻取消,但起码应该调整考试的范围,或者可以借鉴驾驶执照的考试模式。

  如果你想开小车,你就选择考小车证,如果开大车就选择大车证,总有一种考试适合你。而对于那些没有开车需要的人来说,当然也可以选择考驾照,但前提是自愿,而非强制。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既没有车也没有开车需求的人来说,只要了解最基本的交通法规已经足够,如果硬逼着他们也去考驾照的话,除了“考试经济”之外他们似乎也想不出还有别的什么理由——那些赞同孙复初教授者想必多数正是这样一种心态。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