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警告美元无序下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2 中国新闻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警告美元无序下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12日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说,美元的无序下跌是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12日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说,美元的无序下跌是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该组织呼吁政策制定者对此做好充分准备,并在资产价格下跌时迅速采取行动,并指出美国创纪录的经常项目逆差有必要收窄。

  在这份新报告中,IMF指出,基于美元汇率不会下滑的假设,投资者正在大量购买美国的债券。而在美元下跌、外国投资者和中央银行采取减少损失的行动时,这种调整可能会转变成为美元的无序下跌。其他值得关注的风险是油价上涨和通胀上升。报告说,概率很低但成本很高的全球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使美元下跌可能会自动加剧并进入无序状态。

  曾经在西班牙央行供职的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JaimeCaruana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上述一种或几种风险同时出现,金融市场将经历剧烈的动荡,这将使全球市场遭遇巨大的压力,还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据悉,IMF将在本周于新加坡举行的年会上宣布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今年4月,该机构曾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4.9%和4.7%。IMF一位发言人表示,今年的增长率可能快于原来的预期,将达到约5%的水平。

  事实上,在经历了去年出人意料的亮丽表现之后,今年美元又重新回到了漫漫“熊途”,对欧元汇率已经下跌了6.8%,最近波幅很小,基本保持在1.2723比1的水平。美元对日元则大约在1比117.5的水平。尽管美元的一路走低与美国政府放任其贬值不无关系,但美国政治家们却一直宣称,强劲的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元的价值应该由市场来确定。刚出任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9月8日也重申了上述言论。

  目前,美元资产的需求已越来越依赖于亚洲的中央银行。根据这份报告,亚洲央行拥有的外汇储备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另外,石油生产国在过去两年里也积聚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对此,澳新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奥斯特认为,如果亚洲央行抛售美元资产,他们将是美元暴跌的最大受害者,因此,美元无序下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IMF在报告中还预计,美元的下跌对世界不同地区的影响将各不相同。预计在所有主要贸易伙伴中,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不过,中期内亚洲货币将升值,非亚洲货币将走软。因通胀加速、油价上涨和美国经济放缓的风险并没有充分地在价格上反映出来,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波动性加大的局面。(袁蓉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