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欧深化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9月11日下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自东盟10国、韩国、日本及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共39方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日报》13日发表题为《亚欧深化伙伴关系》的文章,对亚欧合作的成果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文章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亚欧领导人深入探讨的议题包括:加强多边主义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全球化、竞争力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不同文化和信仰间的对话;可持续发展等。会议通过了《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气候变化的宣言》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赫尔辛基宣言》,对亚欧合作朝务实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文章指出,“深化伙伴关系”,以面对未来挑战,这是与会领导人的共同心声。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10周年,亚欧合作成果有目共睹。双方一致认为,亚欧应加强多边主义的对话,对国际和地区问题加以协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消除全球安全威胁隐患;深化反恐合作,标本兼治,反对搞双重标准;维护现有防扩散多边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制定全面的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等。为更有效地落实会议通过的宣言和主席声明,会议还决定加强工作机制建设。

  文章认为,在经济合作层面,本届会议进一步迈出实质性步伐。亚欧双方强调,亚洲和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日益加重,两地区经济的相互依存度加深。今后,在贸易投资、金融和能源等领域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并开展务实合作项目,发掘经济合作潜力,推动区域合作。亚欧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各成员应深化政策对话与协调,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分享区域一体化经验,进而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文章称,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是本届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题。与会领导人呼吁,亚欧文化之间应该相互借鉴,和谐相处。本届亚欧首脑会议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话。亚欧双方认为,应继续加强在打击洗钱、贩毒、非法武器交易、贩卖人口等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艾滋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威胁方面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法,加强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由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等存在差异,亚欧国家在不少问题上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与会领导人求同存异,突出共识。

  文章指出,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标志着亚欧合作又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将于2008年主持召开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人们相信,经过10年不平凡的历程,随着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日趋成熟,亚欧合作的前景将更为广阔。(完)

  

亚欧深化伙伴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