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与量都很可观:美对台过去11年军售记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8 中国新闻网

  

质与量都很可观:美对台过去11年军售记录曝光

  资料图:2006年5月2日,由台湾学者发起的反军购大联盟冒雨在“立法院”群贤楼前集会,举着标语、高喊口号,呼吁各界反军购、救经济、要和平。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3日电美国即将停止向联合国通报对台湾当局的武器转移,这也使过去11年对台军售记录曝光。据称美国对台军售的质与量都很可观,其中包括F-16战机、中程空对空导弹 (AIM-120)、纪德舰等各型武器系统。

  据“中央社”日前从日内瓦发回的报道,美国自1995年起向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的通报中,以批注 (NOTE)方式,纳入对台湾当局的武器转移,但联合国最近决定“只有涉及联合国会员国的传统武器转移应向登录处报告”。

  美国官员证实,将遵循联合国的决定,自2007年起停止向登录处登记对台湾的武器转移,但基于“透明化精神”,美国会转而在其它适当场域公告。

  综合1995至2005年的通报记录,美国提供台湾的武器系统,已构成了台湾“国防”的主力。根据联合国决议,须要通报的传统武器共区分为战斗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大口径火炮系统、作战飞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及导弹与发射器等七大类。

  美国在过去11年共转移台湾400多辆以M60A3为主的坦克、160多架F-16型战机、8艘驱逐舰与6艘巡防舰、50多架AH-1攻击直升机与OH-58战搜直升机、52辆两栖攻击人员车辆 (AAVP(C)-7A1)、28座M109A5榴弹炮等。

  美国对出售台湾的各型导弹与发射器更难以精确估算,其中最重要的包括12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 (AMRAAM),500多枚麻雀飞弹 (AIM-7),及大量标准型导弹 (STANDARD)。

  美国同时也提供了相当数量的鱼叉型 (HARPOON)及小牛型 (MAVERIC)导弹,甚至有3枚用来摧毁雷达防空系统的“高速反辐射导弹 (HARM)”。

  台湾近年也部署、装备了美国先进雷达,及指挥、通讯与电子作战系统,但这些都不属于需要登录的项目;而美国在通报中也未提及“爱国者”导弹。

  此外,美对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武器转移中,P3-C“长程定翼反潜机”及F-16C、D型战机占了很大比例,美国已同意出售台湾12架P3-C,但台湾一直未能通过预算。有报道说,台“国防部”现在积极争取F-16C、D型战机,但尚未得到美国正面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