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铁路与西部六省建重点物资运输沟通协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中国铁道部消息,为最大限度满足青海、西藏、内蒙古、宁夏、甘肃、云南西部六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求,中国铁路与西部六省区建立了重点物资运输长效沟通协调机制。这一机制能使地方政府和铁路运输系统共同合理分配铁路运力,从而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满足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至今年9月份,青藏铁路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局、兰州铁路局、昆明铁路局已分别与

所在省区建立了规范的重点物资运输长效沟通协调机制。据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铁路将在全路特别是运输供需矛盾突出地区逐步推广重点物资运输长效沟通协调机制。

  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西部省区铁路出省运量逐年增加,尤其是煤炭、油品等重点物资运量增长较快。以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三省区铁路货物发送量为例,今年1月至7月三省区出省运量增幅分别为13.2%、28.8%、13.3%,大大高于全路平均增幅。因此,在铁路运力紧张情况下,由地方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铁路共同协商安排使用铁路运力,使有限的运力发挥出最大效益,必将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的发展。

  此次路地双方建立重点物资运输长效沟通协调机制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铁路局和所在省区成立重点物资铁路运输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省区重点物资铁路运输的协调工作。二是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出省重点物资运输计划,由协调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确定。每月由铁路局向省区提供物资外运铁路能力框架,地方政府和铁路局运输部门提出下月重点物资外运计划、安排、建议,交联席会议确定。三是对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物资运输计划和其他重点事项,双方要加强考核,确保兑现。(高李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