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环境保护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35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于宏建、马剑报道: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境保护合作分委会(以下简称环保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06年9月11日至12日在莫斯科举行。环保分委会中方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和俄方主席联邦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出席了会议。

  周生贤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环保分委会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立一个两国环

保合作的新的平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俄两国先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环境保护合作协定》、《中、蒙、俄共同自然保护区的协定》、《关于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协定》,环保合作不断扩大;从1997年开始,有关环保合作的议题相继纳入两国高层会晤的机制和成果之中,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等都将环境保护合作作为重要内容,有力地推进了合作进程。环保分委会的成立落实了两国总理关于加强环保合作的有关决定,建立了中俄两国之间环保合作的长效机制,标志着中俄环保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会上,周生贤局长向俄方简要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的进展情况,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将松花江水污染防治作为“十一五”环境治理的重点任务,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34亿元,实施222个重点项目,使松花江沿岸大中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得到治理和保护,重点污染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和监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大中城市污染严重水域水质有所改善,流域水环境监管及水污染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

  周生贤局长对环保分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环保分委会要站在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战略高度,本着友好合作、公开透明、科学和负责的态度全面推动中俄环保合作;二是环保分委会的工作要通过定期会晤、人员互访、政策对话、专家研讨、能力建设和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增强双方在环境领域的沟通、理解和互信,为两国开展长期有效的环保合作开好头,起好步;三是环保分委会的工作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通过确定污染防治和环境灾害应急联络、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跨界水体水质监测和保护等三个优先领域,争取合作尽快取得成果。

  会议在友好、合作、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中方介绍了松花江污染防治规划的有关情况,通报了松花江污染事件应急联合监测结果和两国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的进展。俄方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所制定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双方积极评价中俄密切合作共同处置突发环境事故的经验,认为这些经验可成为今后解决突发环境问题的良好基础。双方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境保护合作分委会条例》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同意报请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时批准;双方根据共同商定的优先合作领域,同意环保分委会下设污染防治和环境灾害应急联络工作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和保护工作组、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

  会后,周生贤局长和特鲁特涅夫部长签署了会议纪要,并共同回答了中俄记者的提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