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对统计幸福指数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奚旭初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等方面的需求。

  尽管幸福指数的推出是今后而不是现在,然而仍是一个好消息。幸福指数显然比GDP更能真实反映老百姓的生存状态。如果没有幸福指数这个座标的校正,GDP指标就可能异化为“只长骨头不长肉”,甚至异化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

  幸福指数的另一个导向,就是注重公平。没有社会公平,遑论幸福?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至少在当前,最紧迫的事应该是更加注重公平。

  人们期待幸福指数,决不只是要得到一把衡量自己幸福程度的尺子。人们期待幸福指数,其实是期待把幸福指数作为官员政绩考核的指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