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行方便了,管理头疼了 “拼车”现象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47 中国新闻网

  一清早,张小姐不是乘坐公交车或打车上班,而是选择和几位同住在一个小区的同事相约“拼车”去上班。“单位离我们家比较远,交通不方便,“拼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居住在梨园小区的张女士说道。

  目前,这种多人同乘一辆私家车上下班的“拼车”现象,正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悄然升温。

  “拼车”现象最早出现在同事之间,后来发展到一个小区的居民相约“拼车”前往不同地点。这种搭“顺风车”的现象,既解决了上下班出行的不便,也增进了同事间及居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还缓解了交通的拥堵等,可谓一举多得。现在,网上不仅出现征求拼车的帖子,甚至一些专门的拼车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

  搭车人:方便出行,乘坐舒适

  “现在一到上下班时间,公交车就特别挤。有时等半天车也不来,若再遇上睹车,上班就得迟到。过去打一次车到单位就要30多块钱,现在和小区里的几位居民‘拼车’上下班一个月也就100元”居住在石景山区的王先生无奈地说道。

  车主:利人利己,还能节省油钱

  车主张先生说道:“大家都是邻居,上下班顺路,拼车既节省了费用,还增加了邻里间的感情不是。同时,也缓解了交通压力,原来几个人都开车,现在轮流开一辆车就行,这节省了不少的油钱。”

  网站说法:拼车需求会不断地增加

  一家“拼车”网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有的人居住在城郊而上班却在城里,所以考虑拼车。另外就是暂时还没买私家车的人想乘坐上舒适一些。目前居住在海淀区、石景山区、通州区的居民拼车现象较多。随着城郊小区的建设增多,还会有更多的人拼车上下班,市场正在扩大。

  律师观点:各负其责比较好

  拼车过程如果出现车祸,该如何处理?这是在交通管理和法律上的一个新的课题,但不是无法解决的难题。岳成律师事务所徐律师解释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新事物的不断出现,交通管理和相关的法律应当随着新需求出现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法律和法规指引当前的市场和保障市民的利益。

  交管部门:不便管理

  北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道,这种自愿的“拼车”行为,只要不是“黑车”运营,是不在执法范围内的。另据网络报道,在南京,只要是收费的拼车,无论是支付油钱还是给包香烟,都是违法的,属于无证经营的行为,按“黑车”处理,据工作人员介绍,取证很难。

  专家观点:合理利用资源值得提倡

  “拼车的这种方式,在我们国家是新出现的现象,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范例了”清华大学的黄教授说道,一些小区居民希望通过“拼车”来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从而也折射出小区周边的交通建设不足和公交车不方便的现象。拼车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它不属于商业行为,更不是“黑车”。车主只是收取部分油费,对个人来说节约了出行的费用,还增加了邻里间感情。对于社会既节约石油能源,也可以缓解交通压力。

  他山之石

  据了解,“拼车”在国外称为汽车共享,由来已久。搭车的人只要付给车主一部分油钱,就可以搭“顺风车”。这种现象最早是在欧美国家兴起。瑞士、荷兰等国家对这种现象研究后认为,汽车共享可以减少大气污染并且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相关规定,车中如果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成为“顺风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名曰“合乘制”。

  (北京青年报杜文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