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广东

  将设省科技突出贡献奖,每年奖励人数不超2名,每名奖励200万元

  本报讯记者邓琼、阙道华,通讯员符信报道:前昨两日,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总结全省自主创新工作,推广深圳

市自主创新经验,部署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广东。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副省长佟星,省政协副主席许德立、李统书出席会议。副省长宋海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对全省自主创新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市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开展自主创新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深圳华为、中兴、腾讯、迈瑞等十多家创新型企业。

  会议指出,广东多年来的实践,特别是深圳市的实践,充分表明了自主创新能力是最强的竞争力。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广东的产业竞争力,才能顺利实现广东经济转型,才能最终实现建设创新型广东的目标。深圳市自主创新的经验十分宝贵,概括来说就是: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主动,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以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并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自主创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广东已作出了全面部署,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区域、产业、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明显提高,若干个中心城市初步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技术自给率达到48%左右,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达到8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超过35%。到2020年,全省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创新型广东。

  黄华华强调,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广东,是新阶段广东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唯一选择。各地要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自主创新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导战略,组织力量全力推进。

  第一,要突出重点,围绕产业建设和重点项目推进自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经济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创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名牌。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型企业,形成相互配套、共同发展的产业链,从而提高企业集群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自主创新给予重点支持,特别是对那些关系发展后劲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要从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第二,要全方位推进产学研结合和深层次合作。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但不能光靠企业“单干”。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不仅要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项目上的“点对点”合作,还要大力推进他们相互之间共建实验室、建立战略联盟、相互交流培养人才等全方位合作。

  第三,要加快自主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一是提升现有各类服务平台质量,加强科研院所和企业技术中心、专业镇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二是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加快建设面向全社会创新需求的科技公共服务设施、面向中小企业和科技创业需求的创业服务设施;三是加快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咨询和成果转让等中介服务机构。

  第四,要抓好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支持自主创新的作用。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政策:一是投入政策。“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力争到2010年,全省财政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4.5%以上,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低于1.8%。二是扶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政策。建立引进重大技术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统筹协调机制,根据国家鼓励引进技术目录和广东实际,编制引进技术指南,限制进口国内、省内已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技术;加强重大工程技术设备引进和消化的管理,鼓励重点企业与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促进产学研合作政策。大幅度增加产学研专项资金的投入,优先支持在重点产业中由产学研合作组建的技术平台,大力支持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的区域性产学研联合和以重点产业为主导的行业性产学研联合。四是培养和引进自主创新人才政策。改革和完善科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激励和考核机制。省政府决定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每年奖励人数不超过2名,每名奖励200万元。五是促进自主创新的通关便利政策,为自主创新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和优先检验检疫服务。

  钟阳胜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联系实际,学习借鉴深圳等地的先进经验,提出适合各自实际和特点的促进自主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制订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配套措施和办法,大力营造加强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据悉,这次会上还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这些政策围绕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为建设创新型广东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科技局、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委)局长;省直有关单位、中央直属驻粤有关单位,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等。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