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排污企业400米内土壤受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就甘肃徽县水阳乡群众血铅超标事件最新调查处理情况向媒体透露,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400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不同程度污染。该企业目前已被彻底取缔,受害民众正在得到科学、有序诊断和治疗。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深入调查表明,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

任公司自1996年投产以来,沿用国家明文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环保设施一直未按环评要求落实,长期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该公司400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不同程度的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陇南市、徽县环保部门要在查清企业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对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罚;并将责成甘肃省环保部门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监管失职者的责任。

  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还进一步确定了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周围环境的监测方案。从9月11日开始,对土壤、水、农作物、河道底泥、降尘、环境空气等9个因子进行全面监测。监测范围也扩大到以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东西500米、南北1500米,当地其他可能造成周围铅污染的铅冶炼企业和化工企业也划入监测范围。

  另外,卫生部将根据环保总局环境监测专家组初步制定的环境监测范围,锁定重点人群,开展血铅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53人的静脉血采集,接受采集的大部分是儿童,血样已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截至11日,因血铅超标问题住院的徽县水阳乡群众共179人,人数仍在变化中,卫生部门将对症治疗。(武卫政、曾华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