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版社开打“小妮子”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5 新民晚报

  

出版社开打“小妮子”争夺战
出版社开打“小妮子”争夺战

  本报记者李菁

  昨天,作家出版社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签下当红青春文学作家小妮子,双方将在今后几年内合作推出一系列快乐、励志、时尚的青春文学作品。会上,作家社方面特别

指出,小妮子原名熊静,而前段时间大肆宣扬、称自己就是“小妮子”的所谓“亿元女生”郭妮是假冒其名进行虚假宣传。对此,今年以来着力策划包装郭妮的榕树下文化公司总经理路金波反唇相讥……

  作家社郭妮冒充“小妮子”

  作家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刘方昨天介绍说,作家社一直关注和重视青春文学,目前青春文学已经成为各个出版社重点争夺的市场领域,该社也在巩固既有品牌的同时积极寻找新一代的青春文学领军人物。小妮子原名熊静,是湖南一家文化公司打造的青春文学畅销作家,从2005年起陆续出版了《恶魔之吻》《龙日一,你死定了》《裴多菲的罗曼史》《G小调进行曲》《214度恶龙王子》等多部原创青春文学作品,拥有大批青少年读者,作家出版社早就对她有所关注。刘方透露,与小妮子合作的第一本小说《仲夏夜之恋I》将于本月下旬隆重面世,首印20万册。

  作家社方面昨天不客气地表示,小妮子的成功,使得图书市场上很多不法分子冒充“小妮子”之名进行虚假宣传,出版图书,误导广大读者,以谋取不法利益。尤其“郭妮”声称自己即是“小妮子”,这完全是歪曲事实。记者看到,在作家社整理的一份“小妮子作品及部分跟风图书列表”中,21世纪出版社出版的郭妮《恶魔的法则》名列“跟风”书第一。

  榕树下我们表现太强了

  记者随即联系到了榕树下文化公司总经理路金波,正是他在两个月前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称郭妮今年全年将出版18本新书、销售500万册、码洋达到1.2亿元。闻听作家出版社的贬斥之辞后,路金波的第一反应是:“我们不希望他们来搭我们的车,今年我们在图书市场上表现太强了。”

  “小妮子”这个笔名背后隐藏着一个创作团队,这其实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路金波告诉记者,熊静和郭妮都曾经扮演过“小妮子”这个角色,只是郭妮后来退出了,有一点可以证明郭妮绝对与“小妮子”有关,那就是“小妮子”代表作《恶魔之吻》的作者介绍上登的是郭妮的照片。路金波表示,现在“小妮子”和“郭妮”是两个不同的品牌,互相之间最好没有关系,“你卖你的五粮液,我卖我的三粮液,干嘛非要跟我们扯上关系呢?”言下之意,似乎作家出版社的一番表态实为制造话题,为其自家新书炒作。

  出版界作坊式出版能行多远

  “小妮子”不是一个人的笔名,这已是显见的事实。而“郭妮”同样被证明不是一个人,其背后也有一个写作团队。分别把两个俏丽可爱的少女当作“代言人”的不同出版利益群体,争夺一块“小妮子”招牌,折射出当今图书市场上青春文学出版资源日益集约化的状况。恰如作家出版社刘方所言:“青春文学还在持续走红,竞争非常激烈,但市场集中度很高,占领了大部分销售份额的只是极少数品种。作为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我们当然也希望‘强强联合’,在青春文学领域打造自己的品牌代言人。”

  然而,这种以“品牌”为标榜的作坊式图书出版模式引起了部分图书业界人士的不同看法。有人提出,近似于流水线操作的写作和出版流程中,“文学”的位置在哪里?这类作品生命力有多强?对于许多真心崇拜作家“小妮子”或“郭妮”的年轻“粉丝”们,这是否意味着某种欺骗?

  “小妮子”熊静昨在作家出版社新闻发布会上

  “小妮子”代表作《恶魔之吻》书上的郭妮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