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排档”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7 新民晚报

  ◆庞夫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整治扰民的“夜排档”,虽取缔了不少,收到了一定的整治效果,但执法人员屡遭顽抗,有些被打得头破血流,且仍有“死灰复燃”趋势。

  “夜排档”缘何屡禁不绝?这中间原因是多方面的,经营者大多是下岗人员和无业人员,他们别无所长,仅在烹饪方面有那么两下子;但他们缺乏资金等条件,无法租赁铺面,正儿八经地经营餐饮业,只得靠“夜排档”维持生计。若要取缔它,这无异于断了他们生计。故执法人采取强硬措施时,他们就表现得异乎寻常地“勇敢”了。

  一般说“夜排档”上供应的都是些价廉物美的档次不高的菜肴,主要适宜那些低收入者的消费需求;他们囊中羞涩,想去大饭店消费谈何容易,故常常成为“夜排档”上的座上客。你要取缔“夜排档”,当然不会得到他们支持,这无疑给了“夜排档”生存的空间。

  怎样才能有效整治无证“夜排档”呢?我以为单靠“冲击”、“取缔”,其结果是暂时的。要采取以疏导为主的办法,鼓励一些人“移情别恋”,到其他服务业中去发挥作用;或帮助其中一些人接受职业培训,为他们再就业拓宽道路。对于那些尚有烹饪资质且有志于餐饮业的人员,执法部门应牵头帮助他们脱离“夜排档”而去经营经济型的餐饮店。总之,要把整治无证“夜排档”跟解决这部分人的生计问题结合起来考虑,这样才行之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