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维族老人向胡总书记“告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4 新华网

  9月6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新疆考察工作。从南疆到北疆,从农村到城市,从戈壁到绿洲,总书记风尘仆仆,深入企业、村庄、学校、社区、部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和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进行调查研究。(9月13日 新华网)

  笔者注意到,在总书记的考察中,有一个细节十分引人注意。8日一大早,天刚蒙蒙

亮,总书记便来到和田地区的山普鲁乡加依艾日克村72岁的维族老人阿不都吉力力·吾不力海热家,老人拉着总书记的手高兴地说这说那。当分手时,老人向总书记告了一个“状”:“按照我们的风俗,来了客人,一定要宰羊。可干部们不让……”,总书记深情地回答说:“他们做得对!你养一只羊不容易,等将来你们富裕了,我们再来吃!”

  从老人与总书记的这一“告”一答中,我们既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那情系人民、心装人民的殷殷关情之情,拳拳爱民之心。是的,群众还不富裕,他们正需要我们干部的无私奉献和真诚服务,岂能索求回报?同时,我们又深深感受到了群众对干部的爱戴和拥护,干群之间的那种鱼水情谊在此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维族老人的这一“状”告得好,告出干部的精神风貌,告出了群众对干部的深情厚意。老人家所处的加依艾日克村地震灾害频繁。从前年开始,在国家支持下,当地政府大力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帮助农民建筑既经济适用、又具有良好防震性能的房屋。至今,加依艾日克村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全村已有97户搬进了安居新房,150户改造了畜圈,27户修好了沼气池,剩下的将按计划逐步改造。而这其中便凝聚了基层干部的满腔热情和心血,他们用情用意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爱民曲、丹心歌,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是群众的渴盼,也是党性要求。其实,在这方面总书记自身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时时刻刻以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厂矿企业,上田间地头,进乡村院落,听民声、察民颜、顺民意,看群众的粮缸满不满,问群众的收入高不高,恤群众的寒冬冷不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与群众心心相印,这种情怀无不让人感动,无不让人敬佩。

  维族老人的“状”,是千金难买的口碑,是干部求真务实的动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就需要百姓这种充满激情、饱含深情的“状”。(陆志坚)

  相关评论:胡锦涛总书记的热泪为谁而流?

  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监督的民主权利

  不忠于人民,就是不忠于党

  胡锦涛总书记的“民”声震天动地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