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禁牧让“油城”大庆恢复草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3日电(记者呼涛)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省建设办公室了解到,“油城”大庆市自2004年在黑龙江省率先实施草原禁牧,在2005年实现全市1034万亩草原全面禁牧,并在今年通过配套措施巩固禁牧生态成果,生态效益显著。

  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田,自1960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开采原油18亿多吨。截至2005年底,大庆油田探明的剩余可采储量5.68亿吨。尽管多年来黑龙江省以及大庆市始终关

注着石油勘探开发中的环境保护,但大规模、长时间的石油开采破坏了当地植被生长环境,草原散养放牧更是导致土壤沙化、盐碱化、荒漠化等严重问题。

  据介绍,大庆市自2004年推行的草原禁牧使绝大部分农民改变了传统的散养放牧为舍饲精养,走出了以养羊为主的单一生产模式,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使更多的农村富余人员向非农领域转移。2005年,全市1034万亩草原全面禁牧,当年比上年多产草31万吨。多出来的这些饲草,可以养活10万头奶牛。目前,全市75%的养羊户基本掌握了科学的舍饲圈养技术。

  通过全面禁牧,大庆全市放牧场平均产量达到每亩80公斤,碱斑明显减少,绝大部分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2005年,大庆草原生态治理与恢复工程改良草原40万亩,退耕还草50万亩,新建人工草地30万亩。今年,大庆市通过无偿提供青贮饲料种植技术提高饲料生产质量和数量,推动了生态型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