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台湾高雄仁武民俗交流团抵闽西艺术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7:38 中国新闻网

  

图文:台湾高雄仁武民俗交流团抵闽西艺术寻根

  九月十三日上午,台湾高雄县仁武乡民俗活动交流访问团一行49人慕名来到福建漳州三禾琴行,选购40多件板胡、二胡、笛子等乐器。台湾许多传统戏剧多由福建漳州歌仔戏繁衍发展而来,其所用乐器也有许多共同之处。不少台湾民族艺人跨海到福建选购传统乐器。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图文:台湾高雄仁武民俗交流团抵闽西艺术寻根

  九月十三日下午,由谢陈水美女士(右二)为团长、台湾高雄县仁武乡乡长沈英章先生总领队的高雄县仁武乡民俗活动访问团一行49人,从台湾经澳门安抵福建省龙岩市,受到热烈欢迎。访问团此后将来到龙岩连城县展开艺术寻根溯源。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龙岩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贤迅)台湾高雄县仁武乡民俗运动委员会交流访问团五十名成员,今日来到闽西,将与连城县新泉乡举行一场跨越海峡的“牛”与“牛”的对话,人与人的情感沟通。

  闽西新泉的“犁春牛”与台湾高雄仁武的“牛犁阵”同根同源,都是模仿农人用牛耕田驶犁的种种动作编排而成,用以每年春耕开犁之前寄托对丰年的祈盼。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犁春牛”与“牛犁阵”在闽台两地逐渐演变成多角色、更为丰富活泼的民俗文艺形式。

  台湾高雄仁武乡乡长沈英章先生今年春季提出了组织两地“牛”“牛”对接交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意,这个创意很快得到闽西及新泉镇政府和乡民的热烈响应,并积极投入各项准备。今日,高雄仁武乡访问团的五十名团员在总领队沈英章的率领下,带着特有的民族乐器和精心编排的节目,踏上闽西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开展“连城新泉犁春牛 高雄仁武牛犁阵”艺术寻根活动。

  福建与台湾同属一个文化区,两地渊源千丝万缕,可资交流的题材十分丰富。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刘长圣表示,欢迎仁武乡民俗运动委员会以及台湾其它团体经常组团到福建,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真诚希望高雄仁武乡与连城新泉镇通过这次对接,建立起长久的联系和交流机制。沈英章先生认为,文化与体育是增进海峡两岸情感的最为便捷的渠道,他表示要不断提升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的交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