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锦标主义至上是群体运动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8:09 国际在线

  作者:王毅

  有着“百姓奥运会”之称的大型体育娱乐节目《城市之间》在进入中国8年后,才有望真正实现让百姓参与其中。而在此之前,“百姓奥运会”在中国有点名不副实。正像组织者说的那样,此前参加《城市之间》的参赛选手,大多是由所在城市体育主管部门从体校、体工队等专业运动员或准专业运动员中挑选产生的。(《中国青年报》9月13日报道)

  看过不少期《城市之间》这样的大众体育娱乐节目,此前一个类似于《城市之间》的海外节目是办得有声有色的《夺标》。原本以为参加这类节目的,都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纯业余选手,但看罢这条新闻之后,显然所有人都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 9月1日刚刚播出的一期《城市之间》,是由成都市代表中国在法国参赛时录制的节目。然而,成都市体育局为此专门组建了一支由体校、体院学生为主的代表队。最终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成都市组成的代表队如愿夺魁。但是人们不禁要问,一支由专业体育人士组成的代表队,参加群体运动拿了冠军有何意义?

  严格地说,当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但对于某些地方官员来说,由于将群体运动也上升到锦标主义、竞技体育同样的高度,甚至将群体运动获得的名次当成是城市实力的一种展示与体现时,本该完全由业余选手参与的群体运动的性质就就变了味走了样。由于专业选手的介入,本来应该体现出娱乐性与参与性的群体运动,就演变成了锦标至上的半专业甚至是准专业运动。

  这样的行为,让人们不禁想起了田忌赛马故事中,以上马充中马的那一幕。往小了说,这是赤裸裸的造假与欺骗,往大了讲,这种以好充次的欺骗则是对以健康快乐为主题的群体运动的玷污。

  由群体运动专业化职业化的倾向再往深了看,恐怕问题就更为严重了。我想,最为本质的问题还在于,在一些地方官员的心目中,任何带有名次的体育运动(无论是群体还是专业),都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最好机会,都是成为官员个人炫耀政绩的最佳场所,都是充满政治色彩的一次舞台演出,如此一种畸型的体育竞技观念(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群体观念),必然让锦标与竞技的思维至上,而“健康、娱乐、参与”这样的群体主题自然就会被抛弃在一边。

  当然,由锦标至上的畸型体育观念,我们或者更应该反思的是,群众体育的真正目的究竟是什么?是名次?还是娱乐?相比于竞技体育的复杂性而言,显然群众体育是应该回归到娱乐、参与、交流、快乐的基本母题上的,这才是群众体育发展的根本方向。

  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随着国与国之间交流的越来越密切,体育(特别是群众体育)其实已经远非原本体育承载的内容那么简单,体育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形态,成为一个交流的工具。而锦标至上的观念,只能暴露出某些城市管理者视野的狭隘与观念的偏执,这种偏狭的观念显然是与体育文化追求的健康快乐理念格格不入的。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