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罪魁祸首是“人”不是“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0:00 光明网
袁丽华

  据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今年6月24日以来,北京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至9月2日下午共接到该病诊断报告病例131例。卫监部门查明,病例中多数人食用过某酒店以福寿螺为原料加工的凉拌“香香嘴螺肉”,螺肉中含有致病性广州管圆线虫。且查明,肇事福寿螺来自广西桂林。8月22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紧急下令暂停全市福寿螺销售,各市场一旦发现商户出售福寿螺,会立即收缴并掩埋,并对商户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北京闹出食用凉拌福寿螺导致群体性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后,一时间,福寿螺似乎成了“洪水猛兽”,一些市民谈“福寿螺”色变。不仅市民谈“福寿螺”色变,政府有关部门也是如此心态,北京食品安全部门下令禁售福寿螺就是明证,似乎福寿螺成了万恶的东西,成了罪魁祸首。而北京卫生部门查明该酒店的福寿螺货源来自桂林后,桂林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了众矢之的,好像桂林是造成北京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的始作俑者。

  有人吃了福寿螺致病,市民因此对福寿螺感到可怕,这是人之常情,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确保市民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应该而且必须要做的工作。但笔者发现,市民和政府有关部门都把予头直指福寿螺本身,其实是找错了对象,指错了方向。

  福寿螺何错之有?它是地球上的一种生物,其肉可以食用,而且北京有酒店还将它作为“招牌菜”推出,说明它还深受一些市民的欢迎。多年来,人们都在食用福寿螺,此前也没有听说过哪里因此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群体性疾病事件。有的地方还曾将其作为一个项目,争相引进养殖。所以,福寿螺本身是无辜的,它既不是像毒品一样的万恶之源的东西,也不是像瘟疫一样的“洪水猛兽”。

  其实,在这起群体疾病事件中,真正的罪魁祸首不是螺,而是人。我们从报道中得知,福寿螺含有致病性广州管圆线虫,这是致人生病的原因,但我们同时也知道,很多生物体内都是含有寄生虫的,不讲科学地乱吃同样可以致病。所以,我认为,福寿螺真正致病的原因不在于它含有寄生虫,而在于人们的“生吃”。如今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食欲,怎么好吃怎么吃,怎么过瘾怎么吃,只顾口味而不讲科学。有的酒店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也置科学卫生常识于不顾,一味地迎合一些食客的嗜好,或挖空心思制造各式各样的“卖相”来招徕顾客。这样,才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北京的那家酒店推出“凉拌福寿螺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所以,我觉得,政府部门因此下令禁止销售是不理智的,“禁售令”对福寿螺来说是不公平的。就像四季豆生吃会中毒,是不是也要下令禁止上市销售?菜刀被有的人用来作为杀人的凶器,是不是也要严令禁止生产销售呢?

  查明肇事福寿螺来自桂林后,有的人又将矛头指向了桂林,这也是不公平不科学的。并不是桂林的福寿螺才含有致病性广州管圆线虫,吃了才会得病,而是所有的福寿螺都含有这种寄生虫,生吃了都会得病。这家酒店如果不是从桂林进的货,而是从别的省市购进福寿螺,也会导致同样的结果。

  由上观之,福寿螺致病事件的罪魁祸首,是人的思想观念的错位,是人的认识上的差距,是“人祸”而不是“螺祸”。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真正要做的,是告诉人们正确的食用方法,教会人们识病防病的知识,而不是看见绳子就是蛇,就将它一棒子打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