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明年八成行政村将拥有农村信息服务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0:15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13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吴永辉报道:日前,青岛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服务站”活动正式启动。此举旨在贯彻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通过建设农村信息服务站向农民提供信息服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按照该活动的实施计划,明年底前,青岛市将有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农村信息服务站。

  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服务站的建设,主要依托青岛网通公司的宽带网络,结合目前已建或在建的远程教育、文化活动室等网络设施,帮助农民查询农业信息,进行网上交易。在该活动的实施过程中,青岛市信息产业局将积极协调和推动,青岛网通公司除在网络建设与维护、宽带接入等方面向农村地区提供一揽子服务之外,还积极扩大网络平台范围,完善网络平台功能,加快服务器和IDC机房等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大力推进行业性应用类网络向农村地区的延伸覆盖,使光缆网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的目标,突破制约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为确保不增加农村基层单位的财政负担,青岛网通公司将配套出台相关优惠资费政策。

  除此之外,青岛网通还将和青岛市各区市政府联合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技术和分析应用相结合、精干高效的农业信息专业队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印制互联网知识手册,发送给广大农民手中,使其了解和掌握互联网基本知识。同时还将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专门的农村信息化建设技术服务团队,从农村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营销大户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入手,集中力量培养一批有先进理念、有经营头脑、掌握一定农业技术的农民作为农民信息员,重点培训他们信息采集、信息网络传播、计算机网络应用等基本技能,并通过他们上传民情民意,下播致富信息,带动周围农民的上网热情,推进农村信息化的顺利开展。

  目前,青岛网通公司和市信息产业局已根据青岛市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9月底前,在全市每个乡镇辖区内选择5-10个行政村为示范村,完成农村信息服务站的建设;2006年底前,各区市建有服务站的行政村比例达到20%以上,50%的乡镇和20%的行政村拥有专属网站,20%的行政村成为“信息村”,超过20%的乡镇成为“信息乡”或“信息镇”,市内在用的各类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电子教育网络全面无缝覆盖各乡镇驻地;2007年底前,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农村信息服务站,40%的行政村建成“信息村”,超过50%的乡镇成为“信息乡”或“信息镇”,力争各类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电子教育网络在农村地区实现全面覆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