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验班经营多年叫停可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12 南方新闻网

  家长质疑一小学违规分重点班,罗湖区基础教育科证实实验班并非重点班并表示

  “实验班经营多年叫停可惜”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实验班是不是重点班?小孩在翠北小学读书的刘女士向本报反映,该校一年级有5个班级,其中2个班级每周多两节英语版本的自然课,有重点班之嫌。对

此,罗湖区教育局解释,实验班不是重点班,在罗湖实验10多年的实验班如全面取消很可惜,教育部门也在研究下一步如何更公平操作。

  【家长】

  实验班不是重点班?

  刘女士表示,有一次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学校发出通知称,1、2、5班学生放学时间是下午3:10,3、4班则是下午4:05。刘女士觉得奇怪就去打听,才知道3、4班的学生每周多了二节朗曼英语教材的自然课,一直读到6年级,每个学生多交1千元,多发了6本朗曼英语教材。小孩在5班就读的竹女士也反映了这一情况。对此,刘女士和竹女士提出几点疑问:一实验班是不是重点班?如果是,按国家政策就该取消。如果不是,就该推广至全体学生。二是实验班的学生是怎么选出来的?是不是里面有人情关系。

  【学校】

  实验班级是随机抽取

  “学校没有办重点班,也不敢办重点班。”翠北小学一校领导赖先生解释,小学有两个班采用朗曼英语教材是办了很多年的实验班,这也是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和要求的教学实验,其他学校应该也有。但实验班一周只有多一节课,没有多两节课。由于不能考试,学校就随机抽取了两个班做实验班,没有人情关系在里面。为什么不采取抽签或公示等方式?赖说不管怎样选择都不可能让全部家长满意。赖坦言学校压力很大,实验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全面推广可能还不到时候。而且全面推广还涉及师资的问题,有困难。

  【教育部门】

  实验班全面推广还不太可能

  ”实验班不是重点班。“罗湖区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吴先生解释,实验班是进行10多年的跨学科英语教学实验,并不是针对学生成绩优劣、兴趣特长来分班,而是随机抽取,没有重点非重点区分。实验刚开始进行时只选择几所学校,现在已有更多省一级学校加入。在中期论证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肯定了实验效果。

  由于实验还存在问题,加上学校师资力量有限,实验班要全面推广目前还不太可能。如果全面取消实验班则很可惜,10多年的实验可能白费,以后恢复也不容易。吴表示,新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后,罗湖区教育部门也在研究实验班如何继续的问题,这也有一个适应、转变过程,教育有其内在规律,不可能什么都一蹴而就。吴还表示,教育部门也在研究实验班下一步如何更公平操作,让家长学生更满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