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平凹喜获首届世界中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13 新华网

  

贾平凹喜获首届世界中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

  资料图

  “《秦腔》这本书,是我对世纪之交的中国社会巨变的生活记录,也是我对故乡、家族的一段沉重记忆,能得到来自各个地区评委的认可,给了我极大慰藉和鼓励。”

  据新华网报道,在9月13日于香港举行的首届世界中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充满感情地作上述讲话。他以长篇新著《秦腔》夺得头奖,并同时获得30万港元奖金。

  一直扎根于陕西大地的贾平凹,以故乡陕西丹凤县棣花街为原型,创作了带有家族传记色彩的《秦腔》。“作家通过表现陕西地方戏曲秦腔的衰落,写出了中国当代乡土文化、民间伦理、经济关系的巨变。全书充满想象力,通俗中见真情,平淡中见悲悯,寄托深远,笔力丰厚,代表了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重要突破。”本届“红楼梦奖”评委会如此评价贾平凹的这部小说。

  贾平凹在颁奖典礼上表示,非常高兴获得以中国伟大小说《红楼梦》命名的这项小说奖。他说:“《红楼梦》是我们最珍贵的遗产,创作《秦腔》这部小说时,我的语感、节奏、气息等都受到《红楼梦》的影响。”

  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现场诵读了小说《秦腔》中的精彩片段,博得了来宾的热烈掌声。

  旨在提升中文长篇小说创作水平的“红楼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评奖经费及奖金由香港著名企业家张大朋赞助。主办“红楼梦奖”的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致辞说:“期望未来‘红楼梦奖’拥有与法国龚古尔奖、日本芥川文学奖同样的地位,成为汉语文学奖的最高荣誉。”

  据悉,贾平凹在港期间将举行“电影《野山》与小说的关系”、“《秦腔》的创作历程”两场公开讲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