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误读 误传 误民 误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18 浙江在线

  9月11日,有媒体刊登《国土资源部预测地价上涨50%》一文,援引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甘藏春称政策将引起地价各项成本提高,从而导致地价上涨50%。这一说法引发市场强烈反响,甚至下结论说地价大涨势必引来房价的进一步大幅上升。《上海证券报》在第一时间采访到甘藏春时他表示,这一结论实属媒体误读。50%上涨指的是原来低价出让的工业用地,而征地成本的上升是通过政府减少收益来平衡的。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与目前水平基本持平。(新华网9月12日)

  在房价飞涨,民心不安的情况下,曝出这样一条惊人的消息,无疑于一个重磅炸弹。然而,好在带给民众的不过是一场虚惊,这是一起被误读的消息,又是一起忽悠民众的事件。

  近年来,类似这种前面发布消息,后面马上澄清的事情,多次出现。就在数日前,重庆某报的一则重庆市正式启动100%安全套使用项目,以切断“商业性性行为”传播艾滋病途径的消息在公众中引起强烈的震动。报道援引重庆九龙坡区疾控专家介绍,他们已成立督导小组,除定期走访、抽查娱乐场所安全套使用情况外,督导人员还会假扮嫖客去明察暗访,考察“小姐”是否不用安全套发生性行为。如“小姐”不用安全套,该场所将立即受到整治。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众多的媒体指责重庆市的这种做法有推进“性产业合法化”之嫌疑?在各大媒体有关的时评文章铺天盖地之时,仅时隔一天,重庆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表示,“‘假扮嫖客’纯属误传!这不过是九龙坡区疾控中心的书记对一些商业服务场所的老板开的一句玩笑话而已,但到会的记者就误会成了‘假扮嫖客’。”至此,“假扮嫖客”一说终于真相大白。是一场误会和误读。最后发生了误传。

  假扮嫖客明察暗访的误读乃至于误传,想来也不过是除了给民众带来不解和质疑外,最为严重的问题也就是会引起“小姐”一阵子的紧张和不安。事情再严重,也就只是在有限的范围产生影响而已。然而,事关国计民生的热点事件及上级的政策性误读乃至媒体的误传,将给民众带来什么?假如国土资源部预测地价上涨50%误读一说没有得到及时澄清,假如对误读的解释又有一些民众没有及时获悉,如此误传下去,结果会是什么呢?

  想必大家对公路养路费“费改税”之说并不陌生。为了治理公路“三乱”,合理筹集交通维护和建设资金,国务院决定对交通和车辆收费进行“费改税”。新《公路法》于1999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予以实施。然而,在新的法律实施方案并未出台之前,公路养路费在情理上来说仍然应该收取。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单位和个人借交通和车辆费改税之说,偷、逃养路费等屡见不鲜,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公然暴力抗费事件,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业内人士估算,全国漏征养路费每年不下100亿元。面对这个数字,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在这6年中,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主要官员,不时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的重要报刊上放出风声说“狼要来了”。然而,每次放风,都是以误读为结局而忽悠了民众,再加上有关媒体大张旗鼓的误传,一些车属单位和车主本来就不太愿意缴费,听说又要费改税了,于是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有的甚至干脆等“狼来了”再说。年复一年,于是,抗费、逃费现象日趋严重,使本应属国家的钱大量流失。

  其实,类似的现象还有近日有传媒有关建行“年内工资上调三成”以及“156亿元巨额员工持股计划”的报道,前些年流传的人民币将要升值、国家将重新划分若干个省等事件的报道,这些有关百姓关注的热点事件及重大政策的报道都不同程度存在误读和误传。往轻里讲,这种现象破坏了舆论秩序,混淆了百姓视听,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往重里说,很容易引起大范围的社会恐慌,甚至影响社会稳定。这些误传,不但误民,甚至会误国。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对此,提醒有关部门人士在发布有关百姓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有关国家方针政策性的消息时,必须严谨和周密,尽可能把事实说清楚,讲准确,不要给社会舆论留下胡乱猜测的空间。媒体在报道这些事件时,也应该真实解读,不能为了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而故意歪曲事实,误读误传。一个媒体如果经常发布这类的新闻,势必会丧失公信力,失去读者的信任。


作者: 王保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