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民心工程为何伤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14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口市9月1日对三轮车“解禁”,实施区域营运试点。这项本意方便普通市民并给困难市民、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机会的民心工程,现在为何反伤民心?

  繁多高额的收费项目,显得商业味浓而人情味少,导致骑三轮车的从业人员谋生艰难。普通三轮车只有600至800元,“统一车型”的三轮车竟然标价2200元,还要先交500元违

章押金。不论天气好坏、身体是否有病、地段是否繁华,都要每天交10元车辆租金,大约相当于每天营业额的三分之一或一半。还要购买统一定制的服装,女性从业人员还要加收手套费4元。凡此种种,只让人感到商人的精明算计,没感到多少政府的关怀温暖。

  三轮车“解禁”措施的出台是件好事,其实施过程却搞得躲躲闪闪,直到出台前一天还让人一团迷雾。今年7月底,传出三轮车“解禁”的消息,社会上好评如潮。就在赚足了社会各界的赞美词语之后,有关部门却没了下文,变得神神秘秘。8月底,离“解禁”还有几天,媒体记者前往市政府主管部门要求采访,工作人员却含糊其辞,遮遮掩掩。

  政府部门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加剧了社会各界的质疑和疑虑。首批投入运营的200辆人力三轮车是哪里来的?三轮车“管理公司”的企业性质、资金来源、如何组建等都不清楚。三轮车的价格、租金和管理收费标准,这些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事前竟没有征求群众意见,直到临近“解禁”之日也不透露具体细节,而一旦公布就没有协商余地,困难市民、下岗职工只有接受和不接受的两难选择。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心工程一定要切实地为生活困难群众着想,从生活困难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把优惠和服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不然就违背了民心工程的初衷,甚至演变为“政府某部门工程”或“某老板工程”。(完)

  

新华时评:民心工程为何伤民心
廉租房“官样文章”须变“民心工程”

  重庆:城市路网改造 30民心工程献礼直辖十年

  新北京到底新在哪里? 宜居城市成最大民心工程

  这样的“民心工程”真闹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