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叶雷:愿撤销“驻×办”大幕由此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58 浙江在线

  历时两年的湖北随州汉办撤销方案,终于在随州市政府的低调运作中尘埃落定——办公地点随州大厦将拍卖,意味着存在了数十年的政府驻汉办事处彻底从武汉消失。(9月13日《长江商报》)

  几十年来,县级单位基本上在省会都有“×办”,各省、各地级市、各大单位都有“驻京办”。据估计,在北京,各类“驻京办”超过万家。这些“驻×办”在计划经济时代

,对信息的上传下达曾起到过重要作用,也为各地干部群众赴外办事提供了方便。但随着时代变化,“驻×办”的命运已经到了终结的时候。

  终结“驻×办”的命运是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必然。过去,通讯不发达,信息的上传下达主要依靠电报和纸质文件传送;另一方面,各类经济指标计划繁杂,每一个计划的更改都需要中央批准,为了方便工作,“驻×办”应运而生。但如今信息传输渠道四通八达,经济的调节也由绝对计划变成了市场调节为主,“驻×办”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终结“驻×办”的命运是与它自己功能的转换相关的。随着传统功能的萎谢,“驻×办”便衍生出了新的功能,主要表现是:地方官员行玩的落脚点;地方官员巴结上级官员、找靠山、找关系的联络处;用“钱”公关上级部门实现“跑部钱进”的作用场……功能的变化、堕落,特别是近几年“驻×办”引发的一系列违法腐败丑闻,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

  时至今日,可以说绝大多数“驻×办”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它所承担的“找渠道、找关系、跑计划、上项目、争资金”等功能基本上社会服务都能承担。引用随州汉办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全省80来个市县,绝大多数都设有政府汉办,但现在还发挥作用的又有几个?更多只是苦撑门面,实在该撤。”

  中纪委和监察部已经将“整肃各级地方政府驻京办事处”列为2006年的四大任务之一;相应的,各地也应该把整肃“驻×办”提上议事日程。愿随州“汉办”的谢幕拉开撤销“驻×办”的序幕。(华商报)


作者: 叶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