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禁商”开始松动? 披露“特赦令”下发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住宅禁商”开始松动?披露“特赦令”下发始末

  北京市工商局6月19日的一纸“住宅禁商令”震荡了北京楼市。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4日电 北京市工商局6月19日的一纸“住宅禁商令”震荡了北京楼市。时过两个月,曾经被业内人士和购房人公认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中最具实施力和最具杀伤力的“住宅禁商令”却传出现松动的消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部分楼盘获得了有关部门颁发的“特赦令”。

  新闻现场:部分项目获得特赦令可注册公司

  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或暗访或致电售楼处的方式核实了业界传言7家以住宅立项项目原应在“禁商”范畴却在近期获得有关部门的“特赦令”的楼盘:CBD及中关村地区华贸中心商务楼、财满街、住邦2000、辉煌国际、中国电子大厦、世纪科贸大厦、瑞信国际中心。

  位于朝阳路的财满街项目是京城在住宅禁商令出台后第一个爆出可以继续“商住”的楼盘。“我们的项目卖得特别火,因为可以协助注册公司,并且是签在补充协议里的,别的项目是做不到的。”昨天售楼现场一位售楼小姐说。

  号称CBD建筑综合体的大盘华贸中心是这些获得特赦令的项目中最为知名的项目。该项目策划总监赵加说,公寓区的三栋住宅立项、原属于被禁商的商务楼,如今都“解放”了,“如今业主或者租客可以毫无障碍地注册公司,进行办公”。

  记者注意到,这些获得特赦令的楼盘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虽然是住宅立项,但却非“住宅身”——设计、建造都是照着商务楼的标准来的,因此,建筑外形是商务楼的外形而不是住宅的外形,户内的户型也不是住宅套型,而是办公开间。而在调查中,尚未发现住宅立项、设计和建设都是“表里如一”的纯住宅楼获得“禁商特赦令”的。

  事件调查:经办人披露“特赦令”下发始末

  这些“特赦项目”中的一个经办人透露了过程:“住宅禁商的文件下发后,我们项目无论是出租还是销售,都受到了打击。很多投资人甚至要求退房——因为住宅禁商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买这个项目失去了投资的意义。也正是在这种焦头烂额的情况下,我们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

  这位经办人回忆,当时作了精心的准备:首先,准备了小区规划图,证明商住的几栋楼和其他住宅楼是区分的,不在一个区域,不形成干扰;第二,提供了户内设计,证明这几栋楼虽然立项是“住宅楼”,但实际却并不是按照住宅设计建造的,如楼层有公共卫生间,电梯数量和速度、楼层层高、空调都是按照写字楼标准配置,空调一般用分户式中央空调等等。室内基本上没有厨房和卫生间,只在相应位置预留了管线,但不做分割,进门就是通畅的一大间——证明设计之初就是按照写字楼设计的;第三,提供消防及其他设备设施的设计标准,也不是按照住宅的标准设计的证明。“我们当时甚至准备了照片,资料非常齐全。”“齐全的资料”得到了朝阳区有关主管部门的认可,随后向工商部门发了一个通知,让其“协助办理该项目租户和业主公司注册活动”。

  这位经办人介绍,有关部门负责人曾经表示过,对这些已经建成的住宅立项的“非住宅”楼盘,只要提供足够的证明,证明是“办公氛围既成事实,适合商而不适合住”就能获得“特赦”。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