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时间读书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49 青年时讯

  上下坡是同一条路

  http://blog.sina.com.cn/m/jiezi1981

  对于一个有大量机动时间的记者来说,这个标题肯定会被视为造作。这不是真实的,我经常在编辑在那里埋头干活的时候溜出去买包烟,或者跑到地下室里打乒乓球,我的目

标并不是地下室里买小商品的美女,我的意思是说,最大的快乐在于我能轻易从必须工作的同事那里找到成就感——我可以不按照某个条文的规定按时工作,我享有决定工作时间的特权。

  这么说仍然是可疑的,否则我不会在这里抱怨说,我没有读书时间。进入七月份以来,接连的出差,成千上万字的写作,让我疲于奔命。有人告诉我说,要是想当一个好记者,你就必须学会休整。我当然愿意休整,我的床上有一堆书等着我去阅读——从以往的经历来看,阅读的确能够快速地成就你。

  在做地产报道一年多后,我头一次感到自己的硬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看的更加清楚。我的确对政策的变化比较敏感,我对自己能够写出政策背后的调控逻辑这一点充满自信,但是我真的无法想象自己去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政策记者,就像我很难想象自己成为一个完全的公司记者和时政记者。我渴望成为一个特稿记者:我享有两周去做一个稿子的特权,当然这意味着我必须做好。我沉迷于通过一些微小的事情去观察,最后逐渐延伸到宏大的叙事里面。对于一份周报而言,我的确认为,增加特写版块是一件多么性感的事情。

  说这番话的时候,我轻易地想起了两年前我在某报实习的岁月。我觉得当年受到的熏陶简直是一流的。那份橙色报纸的理想主义气质让人迷恋,和那些同事共事,你不久就会有一种自诩的精英意识在脑海里泛滥。在大学的时候我两年内几乎不间断地阅读这张报纸,所以当我接到去它那里实习的回复后,你完全可以想象我内心的骄傲和狂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