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户籍“改革”务必要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00 光明网
姜文兆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可能作为全国的试点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户籍“改革”的试点工作,其他省市也有在进行类似工作的。但是无论如何,凡是牵涉到户籍的“改革”,都必须极其谨慎小心地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待之,万不可“轻举妄动”。中国大陆有十几亿人口,户籍的形成有其自然的客观的历史过程,要改变也只能循序渐进地平稳进行,而不是突然地、激进地、爆发式地进行,“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天真的,幼稚的,更是极其危险的。尤其是当我们面临着极为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的时候,需要处理和解决的难题

已经够多了,没有必要再平添一个并不是急需的、而且非常非常艰困的户籍“改革”来自我“添乱”。无须讳言,关于户籍方面任何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改动,都必须慎之又慎、万不可心血来潮就贸然启动。否则,一旦事情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再“收回”将为时已晚。千万不要小看户籍“变动”问题,它直接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独立统一。搞的不好这些可能都会被毁于一旦!万万不可轻启!

  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两年前的郑州市只稍微放开了一下户籍,便立即被争先恐后争当城里人农村人口大潮冲得几乎乱了阵脚,影响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不得不停止所谓的“改革”。而当时进入郑州这个中原第一大城(省会)的农村人口不过才25万,郑州市的各方面就已承受不住。此当为各地的殷鉴。随意地把农村户口变为城市户口将引发一系列十分棘手的大难题。

  其一是造成农村和城市人口在生育政策上的严重不平等。经过20多年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教育和推行,城市家庭已经全部是“一个子女”。而农村却基本上至少可生“两个子女”,在计划生育失控地地方,三、四个孩子的农户也不在少数。如果就那么随意地让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种在生育上造成的不平等如何解决?让那些已经在农村生了几个孩子的农户变为城市人口,成为人口生育上的“既得利益者”。这样一来对只生一个的原有城市家庭也是极其不公正的。

  这种情形同现有基本生育国策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

  其二势必导致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使城市不堪重负。就现实情况而言,几乎没有一个农村人不愿意成为城市居民的,既然如此就不难想象,一旦放开势必立刻会有潮水般的农村人口一波又一波地涌向城市,着种状况是任何力量都难以阻止的(何况若是已经放开的情况下,也没有理由去阻止他们)。一个城市的人口承载量是有限度的,并不是无限的。大量的人口进城连最基本的吃住行都会成问题的,更不要说上(升)学、就业、婚姻了。如今的各个城市没有一个是人口不足的,全是“满员”了。再进入大量的农村人口,仅仅简单地想一想都是不可行的,更不用说精密的论证了。据《羊城晚报》报道,要解决广州市现有农民工的子女上学问题,至少还要建200座小学。可是建这200座小学的资金、场地又从哪里来呢?

  其三超出城市人口承载极限之后,必将形成“两怨俱伤”的状态。因为源源不断的农村人口涌进,使得城市的供水、供食、供电、供气、交通、住房、医疗、就业等状况不堪重负而恶化,甚至是崩溃,无论是原有城市人口还是新进城的农村人口,都将因为生活质量下降和生活质量没有得到明显提高而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因为是你政府的户籍“改革”失误造成了这种混乱局面。假如这种局面失控那就是极为危险的。主政者不可不预见到这种非常峻厉的状况!

  其四使城市的治安、卫生、环境、秩序等迅速恶化,加剧社会动荡。现在的城市人口中尚有许多人没有就业,找不到工作。要是再有大量农村人口进来,他们的就业将更困难。如果找不到工作他们靠什么维生呢?“饥寒起盗心”,必然是盗窃、抢劫、凶杀,以及纠纷扯皮、打架斗殴等刑事和民事案件剧增。在人口过多的时候,城市的环境卫生和生产生活秩序也都难以维护和保持。这种极度紊乱的情形,本来就是引发社会动乱和动荡的发源地。

  其五在城市中出现大量的违章和违法建筑,形成广大的“贫民窟”区域。由于大量进城的农村人口限于经济条件住不起比较正规的住房,于是只能“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地搭棚子、支帐篷来聊挡风雨并栖身。这样很快会在城市的各个地区出现大片的“贫民区”,那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孳生、疾病流行,最终成为城市里一个个挥之不去的“痈疽”和难以治愈的违建“癌肿”。现在城里的管不胜管、拆不胜拆的违法违章建筑就已经够城市管理部门头疼的了。

  其六造成广大农村的“空壳化”,加剧农村人口的流失。实际上现在很多的农村已经是“空壳”了,青壮年男女都出去了,只剩下老幼在农村勉力支撑。可以毫不讳言地说,我们当前某些地区的政策是非常失当和错误的,比如大力地号召和鼓动农民进城,却抛荒了宝贵的土地。好像城里遍地都是金子似的,只管捡就是了,可实际情形并不是这样的。这种误导和夸张的宣传,使得进城农民产生很大的“期望落差”产生心理的不平衡。况且大量的青壮年农民都进城,又将如何去建设“新农村”呢?建了“新农村”又有多少意义呢?

  其七现有的城市肯定是容纳不下所有农民的。前面说了,现有城市人口已经达到城市的承载极限。这就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上哪里找城市来容纳天文数字的农村人口进城?倘若这个难题不解决,就轻易地废弃现今的户籍制,这不是在自己找乱子庸人自扰吗?可能有人说了:9亿农民也不一定会全部进城。错!咱们将心比心,如果你是农村人口,没有门槛了你会不想进城?反正我会!此乃人之常情,物之常态。事同此理,人同此心。就算是不会所有农民都想进城,但是只要有3亿农民进城也承受不住的,现在全国有400多个大中小城市,一个城市平均至少要在很短时间里接纳70万人,这可能吗?像郑州那样的省会大城市,尚且无法立即接纳25万人,那么多为县地级市又怎么可能接受得了70不得万人?更何况想进城的农民决不止于三亿人,六亿也和有可能,甚至还不止这个数字。那样的话,每个城市平均要进入的就不是70万人了,而是起码140万人!这不把全国搞的一踏糊涂乱成一锅粥才怪了!这是地地道道的自寻烦恼自我毁灭!

  如果我们政府的决策班子和决策人员们关于户籍“改革”的“锦囊妙计”,就是最终导致以上这样一种不堪收拾的极度乱局,那么他们苍白短浅的见识、碌碌平庸的能力、自我主观的臆想岂不是太可悲了吗?奉劝还是冷静一下吧,别只在那里纸上谈兵、闭门造车了。赶快到实际中去到基层中去,走走看看、听听问问、思思想想,不能仅凭着自己的一厢情愿设想行事,要经过头脑的周密思考,想想自己的设想和规划是否符合国情的实际,是否符合科学和规律。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之愚蠢念头,而而毁了国家和人民的前途,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大罪人!到了那一步,一切都将悔之晚矣!

  毋庸置疑的是,两年前郑州市的“户改”踩刹车非常明智和必要,充分显示了勇于自我否定、及时回归科学和真理的超人胆识气魄。实际上有些城市因为“户籍新政”的失误,已经出现郑州市面临的困扰和窘境,然而因为不具备自我解剖的勇气不敢刹车,所以只能硬撑下去。抱持“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哪算里”态度,一副无所作为听天由命的消极心理。郑州市若继续实行“户籍新政”不改变,整个城市每况愈下直至不可收拾将是迟早的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郑州所遭遇的“户改”被动和困境是一个鲜明警讯,足以为其他省市区在“户改”上的一面镜子。其它城市若缺乏冷静理性缜密思维,依然是急于“跟风赶浪”草率仓促行事,必将重蹈覆辙、自找麻烦和乱子。

  户籍改革是要进行的,但绝对不是现在就极其草率随意地全部将之废除,最终导致城里人和农村人“两损俱伤、谁也不得好”,那只能算是笨蛋和白痴的办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化是个渐进过程,不可能在一个早上就实现和完成。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同样是伴随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而水到渠成的事情。急不得的!渠道还没挖就开闸放水任其漫溢,能不成灾吗?绝对不是简单地把农民都弄到城市里就“城市化”了。这样的“两损俱伤”,谁也得不到好,反而会大大迟滞中国大陆的现代化进程。不要弄到这一不堪设想的地步才清醒,这不是聪明的政府和决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