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因为无私奉献,所以让人敬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人事部、教育部日前决定授予汪来九、陶海林、张昭、王玉贵四位同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决定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这四位同志为榜样,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勤奋工作,积极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2006-9-7新华网)

  人们常说: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在某种意义上说,社会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正是教师的默默辛劳才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也正是缘于教师的无私奉献,才引起人们对“为人师表”的教师的敬佩。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汪来九、陶海林、张昭、王玉贵这四位“全国模范教师”和祖国各地所有奋斗在三尺讲坛上的教师唱一首赞歌。

  汪来九,在“一师一校”的教学点上,担负起安徽省黄山市一个山区小学六个年级和学前班12门课程的全部教学工作,35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勇于创新,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教学的复式教学方法,为一个有200多人口的村民组先后培养出70多名学生到大中专学校学习。陶海林扎根海南山区、热爱学生、为职业教育默默奉献了19个春秋。身为西安市一家小学校长的张昭,1982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24年如一日,全心致力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把学校看成了自己的家。王玉贵从教27年来,一心扑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上,严于律己、严谨治教、精益求精,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这些教师中的佼佼者,正是缘于无私奉献,所以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获得极大的荣誉。

  关于教师的赞词,人们恐怕一时难于穷尽。有人说,教师就如同机车发动机上的火花塞,只要一星点火花就能点燃学生成长历程的指路灯塔,激发了学生成长的灵感和动力,尽管他们不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成功内容,但他们教给学生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将使学生受益终生;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工人劳动创造出实用的产品,农民劳动创造出丰富的食粮,科技人员的劳动是发明新技术,而教师的劳动是培育出精神高尚的人,父母给了求学者的身体,而老师给了求学者的灵魂;有人说,教师是爱的传播者,教师为什么令我们难忘,是因为我们的心田里倾注了教师的爱,教师为什么令学生感动,是因为学生的灵魂深处凝结了教师的真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有人说,教师是品德示范者,“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这不仅是对所有教师的基本要求和期待,而且是人们对教师的一种褒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道德示范作用的最好评价。

  汪来九、陶海林、张昭、王玉贵把奉献作为自己的快乐,把给予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为了实现传播知识的崇高理想,他们甘于寂寞,选择平凡,献身教育,成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楷模。让我们向模范致敬!让我们向模范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