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私教”让她练坏身材赔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王翔报道

  对于每个走进健身房的市民来说,能找到一个好的私人教练无异于事半功倍。但市民张小姐却“栽”在了健身私教身上,不仅练坏了体形,高额的私教费也打了水漂。记者调查后发现,张小姐聘请的健身教练,就是在健美行业内臭名昭著的“地下私教”。

  ■健身遭遇

  “搭讪教练”教她练坏身材

  从事广告设计的张小姐对于自己的体形一直不太满意。今年6月初,在几个同事的介绍下,张小姐购买了一家健身房的会员卡,想通过锻炼来改善体形。

  对于初次走进健身房的张小姐来说,众多的锻炼设施显得十分陌生,摸索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门路”。正在这时,自称健身教练的郑某“贴”了上来,又是掏证书又是谈理论,哄得张小姐花了1600元,买了十次课程。

  照着郑某的方法锻炼了几个月后,张小姐发觉有些不对劲,原本只想练出匀称的体形,但腹部却渐渐凸现出来。张小姐着急了,但郑某却不承认是他教学失误,也不愿承担责任,甚至连剩下的课程都没有教完,就失去了踪影。

  张小姐只能找到所在健身房讨个说法,商家却告诉她,顾客私下找寻“健身私教”,出了问题商家一律不负责,张小姐这回吃了哑巴亏。

  一节健身课开出3个价

  根据张小姐的描述,记者来到坐落于市中心的这家大型健身房,刚踏上跑步机没多久,一旁做着仰卧起坐的男子突然起身,笑着对记者说道:“朋友,你锻炼的姿势不对,要不要请个‘私教’?”

  记者假装有意与他攀谈起来,该男子自称专业“健身私教”,拥有亚洲健美协会等颁发的资质证书,在业内已经从教5年,曾经获得过健美比赛名次。随后,男子给出了价格:“一小时一课时,每节课200元。”

  “能不能再便宜些?”记者问。“你买几节课?超过十节课可以给你打9折。”男子报出了新价。

  “180元还是太贵,我再找别人问问。”记者转身欲走。

  “十节课1400元,不能再低了。”男子显然着了急,“我是健身房的正规教练,这是我至今开过的最低价。”

  记者随后从健身房总教练处得知,这名男子并不是商家雇佣的正规教练,只是一名“地下私教”。据悉,健身房配备的教练不能私下与健身者谈价,健身者可以通过签署书面协议,一旦锻炼中出现问题,健身房会负全责。

  ■记者调查

  6000元买张证书即称“私教”

  “这些所谓的‘地下私教’,只有一部分有专业知识。”一位资深健美教练亚东告诉记者,“地下私教”的构成有四类人:健美运动员、体育教师、健美运动爱好者、转行经营健身房的企业家。其中后两类人中,有些健身知识并不完备,只是为了高额的经济效益,才半路出家,从事健身私教,这类“地下私教”的健身方法,本来就不标准,锻炼效果可想而知。

  “证书其实并不一定能说明水平。”据亚东介绍,“地下私教”招收学员时,一般都会拿出多张健美教练资质证书,但这些花花绿绿的证书,别看名头好像很大,但实际没有多大作用。

  “只要缴钱,任何人都能拿到这种教练证书。”亚东说,一些所谓的健美教练班,顶着认证机构的名头,随意发证。花费4000元至6000元,一个星期的时间,健美教练证书就到手了,这样的证书,只能糊弄外行人。

  “黑私教”以顾客身份混入健身房

  记者从上海美格菲健身有限公司的何树森董事长处获悉,“地下私教”一般都以消费者的身份,办理会员卡,混入健身房,见到有落单的健身者,便上前搭讪,双方私下达成协议。但这样的协议没有任何约束,一旦“地下私教”卷款而走,或者锻炼方法出现问题,健身者将没有任何保障。

  这些“地下私教”一般都拥有七、八张会员卡,有些人甚至办齐了上海所有健身房的会员卡,他们游荡于各个健身房,利用商家资源,私下招收学员,部分“地下私教”的月收入能过万。目前,健身房对于这些“地下私教”束手无策,一般只能劝说健身者不要上当,但有些健身者光顾着便宜,根本不听劝说,而商家又不能强行驱赶,只能在心里干着急。

  ■行业措施

  评定资质疏理市场

  针对大量“地下私教”扰乱市场的情况,上海市健美协会已经采取了措施,本月1日,全国等级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已经开班。健美协会想通过这次培训班,对本市的健身教练进行资质整合,规范管理健美市场。

  上海市健美协会曹国臻秘书长透露,为推动市场良性发展,规范健美从业人员标准,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房等级服务认定”试点工作,协会还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从业人员必需具备认定的资质证书,否则不得从事有偿健身指导服务。

  上海是全国健美的发源地,上世纪30年代山阴路上开设了第一家健身房,本市目前开设的健身房超过千家,健身教练至少有3000人,但从事健身工作的“地下私教”人数更多,难以统计。

  曹秘书长强调,协会将根据星级评定模式,对各个健身房进行星级评定,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评审的健身房是否配备了拥有证书的健身指导员。相信到那时,消费者定能明察秋毫,不盲目跟风,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