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支钢笔做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9 南方周末

  元勋子弟集体亮相长征路上口述历史

  □本报记者戴敦峰鞠靖

  张元生说:“因为爱人身体不好,我是代她来重走长征路的。”张元生的爱人徐鲁溪,是徐向前元帅的长女。

  1966年前,张元生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初识徐鲁溪,而他与徐帅一家的缘分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

  徐帅一支钢笔嫁女

  1966年,张元生从苏联回国,被分配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因此结识了正在物理所读研究生的徐鲁溪。

  不久,“文革”开始。张元生和徐鲁溪被认定为“保皇派”,相同的“身份”让两人有了更多的沟通空间。“感情渐渐就有了。”

  两年后,张元生与徐鲁溪被分别下放到天津和湖北。在离开北京前一个月,他们决定结婚。

  “你到这儿她到那儿,说不定就散了”,张元生回忆起结婚的初衷时说,“结婚了至少就有一个(政府)签字”。“我们老头也是这么说的,结婚算了。”

  “借了两张床,去登了记就算结婚了,也没什么人知道。”唯一的仪式就是徐向前夫妇请他们在家吃了顿饭。这是张元生第一次走进徐家。

  张元生至今都记得在徐帅家那一餐婚宴的菜单———白斩鸡、炖猪蹄、草鱼、青菜,玉米红薯,还有米饭……“菜虽然简单,但味道都很好。”

  徐向前没有给女儿什么嫁妆,徐妈妈送给张元生一支金星钢笔,当作结婚礼物,还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她爸爸说祸从口出”

  结婚一个月后,张元生就去了天津的一个部队接受再教育。

  张元生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那装稻谷的麻袋,一个200多斤,装车的时候,一个人扛不动,要靠屁股顶到车上去。改造让平时在家里最多只能吃一个窝头的张元生,很快就得每顿两个了。

  1968年12月份,张元生突然得知妻子闯祸了。

  一开始,张元生并不清楚徐鲁溪到底闯了什么祸,后来才知道,徐鲁溪和陈云的女儿在聊天时说起,在延安的时候,江青因为怕吵所以做的窗帘都要一层两层三层;而且,徐鲁溪还对林彪当时鼓吹的“毛主席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这句话表示了不同看法。

  徐鲁溪和陈云的女儿在研究生宿舍里说话的时候毫无顾忌,结果就被人揭发了。对于这次经历,张元生说,“她爸爸说祸从口出。”

  第二年,徐鲁溪被下放到湖北,直到1972年回城之前,张元生都没能见到妻子。

  “她走之前来见过我一次。我说既然你的帽子拿在群众手里,你就好好地劳动改造吧,锻炼锻炼,我也不会嫌弃你。”张元生说,经过这段磨砺,我们感情更加牢固了。

  “女儿也不能照顾”

  1972年,张元生和徐鲁溪回到北京,年底他们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

  因为生了小孩,单位给他们分了一套8.6平方米的房子,屋里只有一张双人床,张元生就自己动手在外边焊了一个圈,改成了一张三人床。

  “在这之前,她爸爸就跟我说了,你们是单位的人,有什么问题就找单位解决。”张元生说。我们老头家的那栋小楼,办公、居住都在一起,所以我们老头说,“你们不能住这里。”

  徐向前没有给女婿家什么照顾。张元生1966年进中科院,从实习研究员干起直到1982年才当上助理研究员,工资也和别人一样。

  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张元生每月工资62元,徐鲁溪56元。张元生说,“那时,两个人的收入还不够养一个小孩的”。于是,偶尔会到徐帅那里开开荤,至少炖猪蹄、草鱼总是有的。

  80年代初,张元生被评为优秀党员,一位人事处的处长提出质疑:你老婆连党员都不是,你怎么能当优秀党员呢?张元生反问他:有这个规定吗?

  徐鲁溪直到退休都没有入党。“其实她父母都希望我们入党的,但是并没有强迫我们信仰,让我们自己认识党。”单位党委的支部对徐鲁溪有点看法,认为她缺乏积极性。但张元生和妻子都认为,信仰不能移植,入党不能勉强,不是说党员的后代就一定要入党,只要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就是为人民服务,不是党员也可以。(资讯:王晓莹、丘雪莹、沈亦文)

  

一支钢笔做嫁妆

  徐帅和家人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