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争爆发广州有计对付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30 信息时报

  启动预案条件

  ●启动预警后加油站超出1/3出现缺油4小时以上,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的汽车超出50辆

  ●启动预警后被监测的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库存柴油低于4日的用量

  ●由于战争、自然灾害、国际封锁以及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本市成品油市场急剧波动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广州拟建立对中石化中石油100家直属加油站监测的网络,一旦有三分之一的加油站连续缺汽油或柴油4小时以上,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的汽车超出50辆,加油秩序难以维持的情况后,将启动《广州市成品油供给应急预案》,14单位介入。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应付“油荒”的《广州市成品油供给应急预案》已上报市政府。

  建立百家加油站监测网

  据悉,广州市成品油应急供给工作实行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分部门、分级负责制。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广州分公司承担成品油供给主渠道的责任;在两大集团不能提供满足市场需求时,辅助以省、市储备成品油短时期吞吐等经济调节手段,特殊情况下采取必要的行政强制手段。据悉,预案将建立正常情况下的成品油供销信息报送制度。两大集团广州分公司每年初与市经贸委研究确定本年度的成品油供应年计划,每月向市经贸委报告月计划供应数,每天报送投放市场的成品油数量。市经贸委要将成品油供应年计划、月投放计划以及每月供销的情况及分析报送有关部门和市领导。

  同时,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加油站和重点用柴油企业的监测网络。建立以广州市两大集团的100座直属加油站、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为网点监测网络。加油站监测网络的构成:中石化系统65座,中石油系统35座。其中:广州市老八区50座,番禺区20座,花都区10座,南沙区5座,罗岗区5座,从化和增城市各10座。

  出现三类情形启动预案

  据悉,当两大集团的成品油省级储备低于警戒线和月供广州计划少于的80%时,启动预警机制。广州市经贸委首先启动对两大集团100座加油站和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的每日供应监测,两大集团市级分公司应当每日将被纳入监测网络的100座加油站成品油投放量情况或向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的供应情况向市经贸委及时报出,并作出资源和市场预测分析报告。广州市经贸委要密切关注动态,及时向市政府作出市场信息预测分析的报告,并做好各项应急供给准备工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时,市成品油供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向市政府报警,请求启动预案:启动预警后,被监测的两大集团直属加油站超出1/3出现缺汽油或柴油4小时以上,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的汽车超出50辆,加油秩序难以维持的情况;启动预警后被监测的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库存柴油低于4日的用量;由于战争、自然灾害、国际封锁以及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本市成品油市场急剧波动,出现成品油供应危机。

  应急油罐车全天可通行

  根据应急预案,全市成品油供应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市政府主管成品油工作的副市长任总指挥。

  据悉,根据成品油市场供应紧急情况和市成品油供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请求,经市政府批准,宣布启动成品油供应应急预案,本市进入成品油应急供应状态。同时,以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或电视广播讲话,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防止引起社会恐慌。

  启动本预案后,应急指挥网络通过应急信息平台全天24小时开通。两大集团对直属加油站供油情况要每日两报;各区(县级市)政府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同时,分阶段均衡投放成品油调控市场;准许成品油运输车24小时出入市区运油;第一阶段集中资源向指定100座加油站投放,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油。第二阶段在100座加油站能保证供应后,扩大到两大集团的所有直属加油站;市成品油供应应急工作指挥部通过发布公告,公布保证成品油供应的加油站名称、地点、供应品种等相关事项。

  公交、医院等用油优先

  同时,中石化广州分公司要在成品油供给应急期间,积极向中石化总部请示调整成品油供应流向,扩大生产。同时应急工作指挥部要采取多种方式协调组织成品油货源,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请求紧急调运成品油进入广州。在应急情况下,外采成品油可实行顺价直接向企业销售。

  另外,预案要求建立广州市成品油储备补充供应,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在广州市发展集团燃料公司安排成品油储备4万吨,其中汽油2万吨,柴油2万吨。按照“市场规律、动态储备、10天补充量”的原则储备。在两大集团和全省资源特别紧张,不能保证100座加油站24小时供油和主要企业因缺油停产时,经市成品油供应应急工作总指挥部批准,动用市成品油储备资源补充供应市场。

  在成品油特别紧张时期,优先保证公交、港口、医院、部队、政府机关、发电和重点企业等用油。

  在两大集团的所有直属加油站基本保证24小时有规格齐全的成品油供应,10家主要用柴油企业超过15天储备量,后续资源能够保证市场需求时,由市政府宣布成品油供应紧急状态解除,结束预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