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推进农村改革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1 新华网

  《求是》发表温家宝总理文章:

  不失时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即将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8期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文章《不失时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文章分三个部分:一、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二、全面把握农村综合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搞好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文章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社会主义制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农民是我们党和政府深厚的群众基础,农村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任务,重视并解决好“三农”问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农村改革近30年来,我们迈出了三大步。第一步建立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机制,保障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第二步统筹城乡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第三步推进综合改革,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某些深层次问题。三步改革贯穿一条红线,就是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文章指出,“十一五”时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时期。从今年起,全国农村彻底取消了农业税,这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进入了综合改革阶段。改革的目标是,按照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促进农民减负增收和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文章指出,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农村综合改革的目的就是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农村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财力支持和动力源泉,增强农村发展的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综合改革既是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又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完)

  简介 | 重要讲话与论述 | 国内 | 出访 | 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