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村民不相信的仅仅是记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59 国际在线

  作者:张汉

  沸沸扬扬的甘肃铅中毒事件仍在紧张的调查处理过程中,“像这么大规模的群体性铅中毒事件,我们医院还是第一次遇到。” 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成胜权这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而当记者对受害村民进行采访时,一些村民要求查看记者的相关证件,并看到所驾车辆非甘肃牌照后才接受了采访。“现在我们连甘肃的记者都不相信。”村民解释说。

(瞭望东方周刊9月12日消息)

  依稀还记得在以前的电影,电台新闻和报刊中(记忆应该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电视还不是非常普及),一旦出现或报道哪个地方发生了什么天灾或人祸,政府官员安慰人民群众时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要相信组织,相信党,而这句话也在受害群众中流传,并成为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万众一心,励精图治,战胜灾害的精神支撑和动力。

  事过境迁了,弹指一挥间,好多事情发生了变化,而且是巨大的变化,对于多数人而言,物质上的发展和丰富,是大家都看得到并且感受得到的,然而我们的精神和信仰呢?天灾人祸仍常常发生,但我们似乎再很少听到过要相信组织,相信党这样的安慰,我们也难以看到受灾群众与政府之间坦诚相对,共同应对灾害的画面,反之,往往是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总是与政府或媒体有意无意地保持一定的距离,甚至一些地方还会发生抵触和抗拒的事件。

  在灾害发生后,由当地政府出面领导协调查明灾害原因,并组织救灾措施;由媒体协助调查灾害真相,反映灾害实情,这些本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是什么让灾民对此产生抵触甚至抗拒呢?他们害怕什么?

  从灾民的角度而言,采取这种态度或方式,多半出于不信任,是一种极端无奈的选择;而对政府和媒体而言,应该说,这是政府公信力缺失的极端表现。

  就这次举国瞩目的铅中毒事件而言,一些政府部门和所谓专家的前后矛盾的态度使本已经伤痕累累的灾民们无从相信他们的公正:由于(甘肃)省、(陇南)市专家组介绍的卫生部关于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标准及处理原则,与西京医院发放的宣传资料和大夫的解释有差异,引起了群众对专家解释内容的质疑,与专家组产生了对抗情绪,受害群众有理由怀疑这些专家就中毒事件的危害性所做的解释是否科学而客观,是不是因为与地方卫生局有了某种协议甚至交易,才对中毒的危害和事故的严重性轻描淡写,敷衍应付甚至欺骗愚弄;当地一些与“制毒”工厂有牵连的医院给出的“一切正常”的结论被其他医院复查的结论推翻后,灾民们有理由对自己所得到的体检结果产生怀疑,有理由不再相信当地的专家和医院;更重要的是,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危害如此之大的工厂可以堂而皇之的开设在人口密集区,甚至挂有徽县县政府颁发的重点保护企业的铜牌,开业十年来,一直大量排出有毒烟雾,却可以通过所谓“环评”,在中毒事件暴光,大量受害者被查出严重中毒之后,这家工厂居然可以坚持日夜开工生产,直到被忍无可忍的村民自发堵了厂门,有关部门才不得不出面切断了该厂的电力供应,而此时,距离发现中毒事故已经整整半个月的时间。

  有关政府部门在关键时刻的柔软无力,迟缓低效甚至自相矛盾,是群众难以对其产生和维持信任的主要原因。具体中毒人数可以很快查清,具体的损失可以统计计算,而一旦政府部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的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