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准厂房土地效益约是非标准厂房区的2至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4日电(记者 单纯刚)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标准厂房建设流动现场会上获悉,目前河南省标准厂房区内平均土地使用效益每亩超过600万元,约是非标准厂房区的2至3倍。为进一步推动标准厂房的建设,近日河南省将对各市的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进行检查,未将标准厂房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的将被通报批评。

  据介绍,按照国家近日出台的加强土地调控的规定,国家下达给河南省的新增建设

用地指标,每年只有15万亩,而河南省实际需求最低在30万亩以上,集约利用土地已成当务之急。

  “使用标准厂房可以节约土地,促进产业集聚、升级;提高区内基础设施利用率;缩短企业建设周期;减少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入,降低发展风险等。因此,推广标准厂房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战略举措。”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和儒说。

  洛阳市目前已建成创新创业园、清华园、交大园等6个标准厂房区,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占地不足200亩,入驻企业450家,与非标准厂房区相比,节约土地近60亩。据统计,标准厂房区内平均土地使用效益每亩超过600万元,最高达到900万元,约是非标准厂房区的2至3倍。

  据张和儒介绍,河南省近日出台规定,要求电子电器、生物工程、软件工程、服装加工、文化产品、科研、产品组装、医药分装、仓储、物流配送等十类无污染型项目,必须进入多层标准厂房生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准单独供地。这一举措在全国是首创,在推广标准厂房建设方面,河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要求,年底前各县(市、区)都要最少建成或开工建设一处多层标准厂房。符合单独供地条件但适合进入标准厂房的,也必须入驻标准厂房。据悉,近日河南省还将开展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情况大检查,标准厂房建设是否纳入城市规划被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对检查中发现仍然按兵不动的城市要通报批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