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机制”为我国治理环境污染提供全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4日电(记者明星黄兴华刘谨)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日前在长沙表示,中国应建立对环境污染的价格机制,以惩罚超标污染行为。

  蒙代尔的这个建议无疑为中国政府治理环境污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最近中国发生两起环境污染事件特别引人关注,一件是湖南岳阳新墙河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另一件是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这两起环境污染事件都源自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

  湖南省临湘市的两家化工企业,竟将超过国家标准1千多倍的高浓度含砷废水直接排入新墙河,每月分别直接排放废水近5万吨和280吨,造成下游岳阳县城饮用水源受到砷化合物污染,8万居民饮水困难。

  甘肃省徽县300多名村民血铅超标,其中近150名为14岁以下儿童。罪魁祸首是一个10年前建成的铅冶炼企业。这家企业为节约成本,经常在夜间停止环保设备运行,偷排有害烟尘。

  水污染事故频发,对现有环保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国家环保总局工作组在调查中发现,湖南省临湘市政府在2005年4月还公然下文对临湘市浩源化工公司、桃林铅锌矿化工厂两家企业进行“挂牌重点保护”;当地环保部门对这两家企业未履行任何环评手续,对他们的长期违法排污行为视而不见,放纵不管;甘肃省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在当地环保部门支持下,竟通过了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

  这两起环境污染事件再次敲响了环保监管失控的警钟,凸显一些地方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给污染企业日常性排污造成可乘之机。同时也折射出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畸形的政绩观,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发展,漠视环境污染造成的后果。

  由于环保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经费治污,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往往要高于污染企业。因此,“劣币”驱逐“良币”,环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输给污染企业的事情时有发生。

  湖南省临湘市某化工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企业投产4个多月来,污水天天排,从没考虑过要怎么处理污水的事。“上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得好几十万,我一年才赚几个钱?”他对记者说。

  由于市场定价机制不完善,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很少考虑到环境污染的治理成本。

  蒙代尔说,近年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应通过税收等手段建立价格体系,对经济活动中产生的“负产品”(即污染)进行控制。这种价格政策既是对污染行为的惩罚,也是为重新改善环境积累资金。

  一些地方政府的环保部门长期对污染企业“以罚代管”,收取排污费了事,使污染企业误认为违法成本低,以致于肆无忌惮地长期超标排污,造成环境污染的恶果。

  “经济生产完全不产生污染是不可能的,建立对污染的价格体系可以控制污染程度,维持人与自然的以及经济阶层的和谐。”蒙代尔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