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在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21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在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的演讲(全文)

  当地时间九月十三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汉堡出席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钟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汉堡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全文如下:

  开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和谐的新局面

  ——在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6年9月13日汉堡)

  尊敬的格洛斯部长,

  尊敬的冯·伯斯特市长,

  尊敬的施密特前总理,

  尊敬的德莱尔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大家相聚汉堡,共同出席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中欧论坛自创立以来,为加强中欧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要向长期致力于中欧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欧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欧领导人建立了年度会晤机制,双方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商签新一代伙伴合作协定,欧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第一个非欧盟国家参与“伽利略计划”。这些例证是中欧之间广泛合作的一个缩影,充分显示出中欧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特点,标志着双边关系已进入健康、稳定的发展阶段。

  中欧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双方在政治上有许多共同的语言,中欧都奉行多边主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维护联合国权威。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场广阔,劳动力资源丰富;欧盟经济发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中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都主张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是推动不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中欧已经并将继续加强合作,以实现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文化互通、共同发展的目标。

  四天前,我在赫尔辛基同欧盟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欧洲工商界朋友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如果说中欧关系是大海中航行的巨轮,工商界就是其强劲的引擎。希望大家开足马力,齐心协力,推动这艘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又一次深切感受到欧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中国的浓厚兴趣。这使我对中欧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为使大家更多地了解中国,在这里我想就人们关注的几个问题作扼要阐述。

  一、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就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我们把发展的基点放在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上,主要通过扩大内需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广袤的土地和比较丰富的资源,有潜力巨大的市场,这些都是中国能够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在发展中也遇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等制约,但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我们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自己也永远不称霸。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外来侵略和欺侮,深知侵略和压迫给一个民族带来的苦难,因此,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真诚的、坚定的。

  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人民永远是世界人民可信赖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已加入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条约。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制订了全面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体系。中国坚持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分歧。在朝核问题上,中国积极劝和促谈,维护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在中东问题上,中国与国际社会一起,为黎以冲突双方实现停火竭尽努力,呼吁巴以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早日实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和平相处。中国在禽流感、重大自然灾害防治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三、中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实惠,缓解了通货膨胀压力。中国的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去年全球贸易总额1.4万多亿美元。中国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对外贸易中不刻意追求顺差,我们希望与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在发展中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一贯主张开展积极的国际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消除各种贸易壁垒;主张各国应进一步开放市场,放开技术出口限制,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合理、透明、开放、非歧视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投资。中国还将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金融稳定和企业承受能力,并认真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增强汇率浮动弹性。

  四、中国主要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

  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能源生产大国,煤炭资源丰富,三分之二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刚刚起步,国内能源供应有巨大潜力。我们坚持开源与节流结合、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我们在规划经济发展的同时,确定了到201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我们提出了国际社会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调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中国将适度利用国际能源市场,在平等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下加强同包括欧洲在内的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五、中国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权利人利益。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是坚定的,保护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认为,保护知识产权既是履行国际义务,更是国内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知识,就是鼓励创新,就是保护生产力。我们一定要使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像钢铁一样硬,而不是像豆腐一样软。我们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符合国际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我们要完善机制和强化执法,实现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并行运作、相互补充,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充分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我们还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六、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将继续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尽管中国还不富裕,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援助发展中国家、帮助它们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己任。以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非洲为例,多年来,中国共承担了近90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提供了近1.8万人次的奖学金,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员。近3年,中国共免除非洲31个国家105亿元人民币债务,对29个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培训了约1万名各类人才。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但决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更不会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在对外援助中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努力提高优惠贷款的使用效果;按国际规则办事,做到公开、公正、合理和透明;注重公益事业,重点做好农业、医疗卫生、教育、减贫、环保等项目;重视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影响各自与第三方的合作,更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300多年前,德国伟大的学者、被誉为“欧洲百科全书”的莱布尼茨在谈到中国和欧洲两大文明的交流时曾经提出,要“在距离遥远的民族间建设一座相互交流的知识与技能的桥梁,最终走向一个新的和谐”。在3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和欧洲同样迫切需要这座桥梁,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开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和谐的新局面而努力!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