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倡导官员做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00 光明网
姜文来

  看到这个题目,一些读者可能立即产生疑问,现在的学术已经被某些当官者搞得“乱七八糟”了,社会对当官者做学问已经“恨之入骨”了,你却倡导官员做学问,是不是逆大众潮流标新立异?

  诚然,社会对当官者做学问看法颇负面,其主要原因是当官的同科研人员争饭碗,一些官员,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者影响力,亲自争取课题或者做“影子”课题主持人,谋取利

益,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占有相关的科研成果(如作书的主编或者报奖成为第一名等),名利双收,与其说这样的官员做学问,不如说他们是在糟蹋学问,是假学问真牟利,他们破坏了公平的学术竞争环境,也为学术腐败埋下了祸根,社会鞭挞这些当官者具有无比的正确性,我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

  对于这种现象存在应进行理性的分析,不能因为有这种现象的存在,就全盘否定当官的应该做学问,在远离名利条件下,应该倡导官员做学问。

  官员是领导者,他们具有一定的决策权,决策正确与否,不仅与所掌握的决策依据有关,也与决策者的学问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不学无术的官,不懂他所领导了领域的问题,就难以将他应该做的事情作好,会给国家或者集体造成巨大的损失。做官只懂官道不懂学问,只能说是一个官痞子,是一个“流氓官”。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做现代的官,不用知识武装头脑,不做他应该做的学问,必将被现实所淘汰。因此,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为了事业的开拓和自身的修养提高,当官者做学问是应该的。

  官的大小与学问并不成正比,尽管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奇怪的现象,随着官员的升迁,当官者学问也水涨船高,在各种场合,包括各种学术会议,当官者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一些“马屁”者甚至将其发言作为“圣旨”而崇拜,其实,他所言的不全是他自己的学问,而是其背后的写作者的学问,他只是在写作者提供的稿件基础上添加上自己的意见而已。两年一次的院士申请都是可以观看的大戏,各路精英蜂拥而至,都想摘取院士的桂冠。每次都有相当一批官员申请“院士”荣誉,这已经成为中国“院士”申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发人们对当官者学术的探讨,也深刻地考验“院士—官—学术”之间的关系。当官者如果真有学问,有自己的独特学术贡献,申请“院士”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想通过自己的高官获取院士称号,即便被评上了,也成为学者之间茶余饭后的话柄,被耻笑的对象,没有学术和学问真不行,院士不是高官俱乐部。

  正确处理当官与学问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有一种现象,当官的越来越像学者,学者越来越像当官的,官与学术或者学术与官的结合成为一种趋势,他们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学术发展的绊脚石。提倡当官的做学问,不是提倡官学结合为己或者小集团谋利益(包括名利),而是让当官者钻研学问,更好地工作,不做不学无术的官,做好现代的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