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城管频现“土匪”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2006年9月7日《齐鲁晚报》援引《华西都市报》报道,在成都市成华区厂北路加油站旁,发生一件城管拖打卖瓜老汉,激怒市民的事件。报道说,晚8时30分许,60岁的唐大爷在收摊回家途中,被一群城管执法人员从三轮车上拖下,要求其交50元罚款。唐大爷辩称他在回家,没做生意,不应罚款。城管人员大怒,将其车上西瓜砸烂后,强将其拖行近300米,并对其拳打脚踢,还将其车上180余元现金收走。城管人员的行为惹怒了周围居民,居民们纷纷跑来,要求打人者停手。见惹起众怒,城管人员想开车溜走,但被气愤的群众将其

一辆面包车拦在路旁。居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受伤的唐老汉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此事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议论:砸瓜、打人、抢钱,真是像土匪一样啊!

  这使人不由会想起前不久,发生于深圳市城管们身上的一件事:今年7月22日,在深圳福田区,该地的奥一网站响应号召,发起向洪涝灾区人民募捐的活动。就在市民们踊跃捐献衣物时,福田区城管执法人员以没有“城管批文”为由,将募捐人员的募捐横幅撕毁、桌子推倒、宣传材料踩烂。当有人指出,城管人员这样执法无异于土匪行径时,一城管人员竟大声回应:“我就是土匪!”(2006年7月23日新华网援引《南方都市报》报道)

  两件事情,一南一北,都发生于城管身上,都用行为和语言表明自己像“土匪”。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深思:城管野蛮执法,有其一定的共性,常引起群众的公愤,应该改变才对。不然,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

  究其原因,问题表现在城管身上,根子却在城市领导身上。首先,城市发展了,但城管队伍建设严重滞后。对大多数城市来说,还没有一支正规的城管队伍,大多是一支杂牌军,里边充斥着诸如招聘的三无人员、下岗职工等。这些人文化低、工资低,有的干脆就没有工资,给你一身城管服,弄来了罚款提成养自己。让这样素质的人当城管,能不出问题吗?其次,领导在城市管理指导思想上“惰政”。城管是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涉及城乡、各行各业、千家万户,需要艰苦细致的工作,灵活机动的政策,要有堵有疏,有禁有放。可是,不少城市领导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往往一刀切。领导的惰政思想,促成了城管人员的执法简单、粗暴、野蛮。

  因此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城市领导在管理城市上摈除了惰政,而又建起一支具有相当素质的正规城管队伍,各地城管工作肯定会上新台阶,野蛮执法现象就能少而又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