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人看不懂的“暂停审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00 光明网
惠铭生

  山西省环保局近日宣布:因孝义市环保局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不力,对违法建设项目没有及时制止和上报,暂停孝义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权,直到整改达到环保要求。这是山西省首次采取暂停环保项目审批的处罚措施,也是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在环保方面采取的最严厉的手段。(《中国青年报》9月9日报道)

  孝义市焦化行业管理失控,就要暂停孝义市环保局的环保项目审批权,这样的“暂

停”,实在让人看懂!

  是的!从2000年起,按照环评标准,孝义市已不允许再上马焦化企业,但几年来,该市焦化项目从8个猛增到47个,且大多是违法建设项目,以至造成大气环境恶化,当地百姓怨声载道。但造成管理失控、环境被恶化的罪魁祸首是人,而不是权力。审批权,只是一个“死”的权力,这个权力是被依法使用,还是违法乱用?其主动权掌握在部分人手里,与审批权何干?孝义市对焦化行业的管理失控,根子在于环保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或者渎职失职造成的。假如要整顿焦化行业的管理,扭转、改善地方环境状况,应该查清责任,严肃追求相关人员的法律或行政责任。而不应该把半板子打在“审批权”的屁股上。

  其实,环保审批权是继续由孝义市环保局掌管,还是收缴上级行政部门“代管”,我认为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无论谁管,关键是公务人员能否做到依法办事,是否得到有效监督,而与管辖的级别无关。否则,这个审批权即使由上级“代管”,谁又敢保证这个审批权不被滥用?

  暂停孝义市市环保局的环保项目审批权,有关方面竟称:这是目前为止山西省在环保方面采取的最严厉的手段。这让笔者越加糊涂了,孝义市辖区的环保审批权,本来是该市环保局的法定职责与权力。假如一个单位或部门,出现工作监督管理不力时,上级就暂停其拥有的某项权力,那么,基层政府公务人员没有工作职权了,工作内容、负荷减少了,甚至无事可干!但工资、奖金、福利照拿不误,分文不少。像这样轻描淡写的“处罚”,哪里是“最严厉的处罚”,简直就是无关痛痒。不伤有关责任人的半点皮毛。

  孝义市焦化行业管理失控,山西省环保局只是“暂停”孝义市市环保局的审批权,这是打错了“靶子”,混淆了责任主体,把本来由某些人承担的责任,转嫁到毫无干系的一项权力上。就譬如一把菜刀,假如有人拿这把菜刀杀人了,我们是否要把菜刀“逮捕”,而不追究凶手的罪责?假如一个贪官贪污受贿了,我们是否只褫夺他的权力,而不追求其法律责任?孝义市的焦化行业管理失控,山西省环保局不去追究某些责任人的责任,相反,却暂停一级环保局本该拥有的权力,这不是很荒谬透顶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