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副县长耍淫威打折交警鼻梁的三重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00 光明网
陈庆贵

  广西合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副主任黄某因在慰问灾区大摆官谱被免职不久,该县一副县长庞某于9月4日晚因处理其交通事故不满而挥拳将一交警鼻梁打折,此事在当地议论纷纷,影响极坏(9月8日《扬子晚报》)。读此消息,我多么希望这是一条愚人节搞笑新闻,然而它却是光天化日下千真万确的事实。唏嘘喟叹之余,我不禁生发三重追问。

  第一重追问:这名干部是如何通过日常作风教育民主评议组织考察的?不妨看看事

情经过:一名男子骑摩托车行驶在街道上,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与摩托车对向行驶。突然,桑塔纳越过马路中央双黄线在街道上逆行,结果和摩托车发生碰撞。周围民众围上来看发生了什么事,一名从桑塔纳车上下来的男子开始推围观者。约10分钟后,几名交警到现场处理事故。该男子把交警莫某拉到一旁问:“你想怎么处理?”交警登记完相关资料,说要拉车回停车场,再做进一步处理,接着转身走开。这时那名男子冲上去,朝交警面部打了一拳,并说:“你小心点处理!”他还伸手拖拉交警,接着两人纠缠在一起。动手打人者正是该县副县长庞某。从事情经过看,这名副县长的所作所为简直堪称无法无天无礼无理令人发指,不客气地说,其不像是一个受党教育多年代表人民利益的领导干部,连一个文明守法的公民都不如,更是与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不禁纳闷:全国上下先进性教育刚刚结束不久,这名副县长假如是党员是如何通过先进性教育的?假如不是党员又是如何通过一次次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的?如果未通过或已经忘了自己身份为何还在副县长任上?如果通过了,是谁让他通过的?

  第二重追问:这个县是如何开展反思再教育的?据报道,合浦县科级干部下乡慰问“摆谱”事件曝光后,引起各级高度重视。自治区派出督查组到合浦督查处理。合浦县委高度重视,继8月23日对当事人作出停职反省处理后,于8月30日免去黄某的合浦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8月27日至28日合浦县数百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时两天的封闭式学习研讨会。会议提出,各级干部要更新观念,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准,坚定理想信念,多谋事,少谋人,把工作和心思放在工作和事业上,绝不做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事。这又让我犯糊涂了:对“摆谱”事件两级都重视了,人处理得不可谓不及时不重,学习教育搞得不可谓不认真不扎实,为何副县长大人还敢在非常敏感时期顶“风”作“案”?

  第三重追问:该如何向人民群众交代?我所谓的交代有两层意思:其一,如何恰当处理当事副县长给受害警察以补偿和慰藉?报道说,9月5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庞某及分管交警的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到医院病房看望莫某,并当面向莫某道歉,态度很诚恳。莫某家人说,庞某承认了4日晚动手打人一事,并希望莫某及其家人予以谅解。在我看来,这只是当事人朝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作为一起涉嫌暴力袭警抗法的恶性案件,无论如何是不可以以一个清描淡写的道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更不足以予受害者以告慰和交代?其二,如何做到举一反三下不为例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交代?合浦县政府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连续发生2名官员大耍“官风”事件,在当地影响极坏,民众议论纷纷,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众形象。显然,再来一次泛泛的学习教育看来是无有多大用的?而是应当要拿出更加管用管住的应对招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入心入脑的教育让官员净灵魂,用伤筋动骨的惩处让官员长记性,用健全完善的制度让官员端五官。

  科级干部下乡慰问“摆谱”事件曝光后,中共广西自治区委书记刘奇葆指出,对那些面对人民疾苦无动于衷的干部,对那些在灾区群众面前“摆谱”的干部,应当严肃处理。他强调指出,我们所有的干部都是为人民群众设置的,都要无条件地为群众服务。做不到这一点就做不到执政为民,就不是合格的干部。我们的干部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真正做到清简务本,行必责实,处处为民。说得太痛快了!只是我想,就事论事处理一个人是容易的,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反思既往现时干部教育和作风建设的不足和问题,进而找到整肃干部作风的治本保鲜之策则不容易;不在后者上有所作为,副县长耍淫威与副主任“摆谱”接力的荒诞怪剧就有可能重新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