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廊坊:健全创建活动制度 多方协调推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1:33 人民网

  全总、国家三方、河北省总提出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以来,廊坊市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为这一重大举措,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企业与职工良性互动,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有效载体,是落实“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要求的重要切入点。为此,廊坊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在工作格局上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重视支持、多方协调配合、社会宣传推动、企业与职工积极参与”的良

好局面,全市共签订劳动合同40万份,工资集体协商4200家,集体合同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去年,5月31日,廊坊市召开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启动仪式。通过讲意义、推典型、定标准、提要求,在全市全面启动实施了创建活动。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先后组织三次现场观摩会,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强化创建工作宣传。市委通过市“两台一报”加强典型宣传,在工商、税务、工会等系统内通过印发资料、上网站、上橱窗、深入企业宣传等形式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努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使企业和职工都明白开展创建活动,既有利于职工维权,又有利于企业发展。通过宣传教育,社会各界和企业增强了对创建工作的认识,由过去的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参与,使创建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

  多方协调推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单打独斗难以推开,必须凝聚各方力量。一是使劳动关系三方形成合力。劳动关系三方是推动创建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全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企业家协会把创建活动作为三方协调劳动关系的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整个创建活动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二是有效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我们着力于发挥整体合力推动创建活动,从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入手,制定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责任制度、督导制度。各成员单位既统一调度,开展工作检查等项活动,又独自承担自身的工作职责。三是发挥领导小组指挥中心作用。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履行职责,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和广大职工加深了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健全创建活动制度。一是严格操作程序。在程序上,坚持按照自查、申报、检查、公示、命名的过程进行。二是坚持实行一票否决。我们规定,凡不建立工会组织的、不缴纳工会经费的、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的、拖欠职工保险和工资的,对其创建申请均实行一票否决,从而保证了创建工作的严肃性,提高了创建水平。三是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了增强社会各界和企业、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我们出台了奖励约束政策。四是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落实。我们把抓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劳动合同的签订作为创建工作的基础。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抓好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以促进创建标准中相关制度的落实。在改制企业,我们重点抓好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重点维护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的政治、经济和民主权益,促进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在小企业数量多、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和工业小区,我们在加强农民工入会工作,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方面狠下功夫,努力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和安全健康权益。

  立足企业、职工“双赢”。一是着力宣传“企业依靠职工发展,职工依靠企业生存”的理念。二是着力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在十六个行业进行了“岗位练兵”,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活动,主动筹集资金建立了企业自身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并按企业全年税后利润的1%拨付经费,使职工体会到了温暖,增强了献身企业做贡献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维护职工利益,保障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公平公正。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工人下跪请病假”是一种过激行为?

  2迟到一次罚款500元对吗?

  3全总发布八条标准界定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

  4职工培训工作应做到“五戒”

  5特别策划: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6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创建标准

  7护士长“逃离”临床一线为哪般

  8高技能人才匮乏使制造业卡壳

  9事业单位改制中的"协保""续保"之争

  10没有劳动合同何谈工资医保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