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友集团:经营者关爱职工 职工热爱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1:36 人民网

  山东工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生产农用工具的镇办小厂,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1个分公司、3000多名职工、集科工贸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木工多用机床生产基地。公司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快速发展。从公司来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特别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开展,为公司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中,公司领导者认识到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努力营造“经营者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氛围。

  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我们按照威海市总工会三星级和谐企业标准,发动职工查找不足,查找影响和阻碍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问题和不足。集团公司工会对职工的意见进行汇总分类整理,形成初步意见,报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会对存在的问题和职工的意愿要求逐条进行研究,制定整改和解决的方案和措施,发到各分公司进行讨论,征求各方意见。最后,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形成决议。这次查摆整改是我们公司有史以来最深刻最全面力度最大的一次。

  为了加大落实职代会决议力度,工会趁热打铁,提议公司成立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组。总经理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工会。小组成立后,工会充分发挥副组长和办公室主任的作用,全力配合督促抓落实。

  一是建立全员劳动合同制度,解决职工地位不平等问题。我们公司的职工身份有6种,包括招聘工、固定工、合同工、镇办工、临时工和季节工。身份的不同,不仅造成了职工地位、利益和机会的不平等,而且与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和科学化管理格格不入,也是影响职工队伍不稳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公司把解决职工身份不平等问题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突破口,去年实行了“一刀切”,建立了全员劳动合同制。

  二是消除职工后顾之忧,实现长远和谐。户口在农村的公司职工占80%。虽然他们在企业的身份和地位问题解决了,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但关系后半生的养老问题始终是职工们的一块心病。2005年,在创建活动中公司采取果断措施,一次性投入1700多万元,为750名镇办身份的职工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现在,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全部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他们退休后将与城市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公司投入150万元为全体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降低了职工遭受意外后的经济损失。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的,公司每人每年发给助学金5000元,直至毕业。

  三是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职工身心健康水平。去年以来,公司为140户暂时无力解决住房的外地双职工提供一室一厅一卫的单元宿舍。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办好事解难题,使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企业和谐之音更强了,职工爱企、恋企的情感更浓了,工作积极性更加高涨了。

  四是完善企业各项职工维权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根据和谐企业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建立完善了民主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困难职工帮扶制度、职工教育培训制度等各项职工维权制度,把工会维权工作与创建和谐企业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为了把职工在创建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好,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挖掘出来,公司工会发动和组织全体职工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技术创新、技术发明、工艺改造、合理化建议活动和节约一滴油、一滴水、一块煤、一张纸,一寸铁的节支增效活动。一年来,累计为公司新增产值600多万元,形成了企业和职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可喜局面。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工人下跪请病假”是一种过激行为?

  2迟到一次罚款500元对吗?

  3全总发布八条标准界定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

  4职工培训工作应做到“五戒”

  5特别策划: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6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创建标准

  7护士长“逃离”临床一线为哪般

  8高技能人才匮乏使制造业卡壳

  9事业单位改制中的"协保""续保"之争

  10没有劳动合同何谈工资医保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