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江:准确定位上下联动尊重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1:38 人民网

  面对劳动关系调整带来劳资冲突持续加剧这一难题,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重点,在全市各类企业中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现了企业广泛参与、职工广为受益、社会广为认同的多赢效果,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准确定位,创建活动明确“三个坚持”。在深入的调研与探索中,市总工会认识到

,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维权、坚持劳资双赢,使创建活动的过程成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过程,成为在学法用法中切实维护法律权威的过程,成为在促进发展中不断提高职工合法权益实现程度的过程。通过创建,让没有挂牌的企业知荣明耻,让更多的企业学有榜样。市总党组这一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企业的创新理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2005年6月,镇江市人民政府转发了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意见,镇江市总在江苏率先启动创建活动。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镇江市专门成立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江里程担任组长,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苏担任常务副组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企业家协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

  上下联动,突出一个“广”字。按照“广泛展开、广为人知、广为认同”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镇江市各辖市区政府都下发了关于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意见,全力抓好创建活动的启动工作,形成市、县两级创建平台。市直局(公司)、行业工会也分别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市总的精心组织下,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各种宣传阵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评比条件和创建办法。

  尊重民意,做到一个“严”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一荣誉不同于其他奖牌,它融荣誉激励和制度约束于一体,其社会影响面也非常大。严格标准、尊重民意是镇江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表彰的一个显著特点。为了打造广大职工认可的和谐企业,申报单位要通过初审关、考核关、公示关,来充分反映“职工综合满意率”这一关键指标,有效地保障了评比表彰的严肃性。

  共创和谐,力求实实在在的成效。创建活动在镇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企业党政的积极响应,许多企业出现了企业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自觉为企业发展献策出力的和谐局面,创建活动的促进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推进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全市1560家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参与面达60%以上。通过一年的创建活动,镇江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19800多元,同比增长14.4%,劳动合同签定率达99.67%,职代会建制率达96.08%,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合格率达96.9%,法定休息休假制度执行率达95.92%,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缴纳率达99.18%,全市企业主动补缴社会保险费达600多万元。二是职工上访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市总接待职工来访同比下降40.19%,受理职工来信同比下降33%。三是职工综合满意率提升。镇江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充分体现了职工认同率高的特点,51家被表彰企业的职工综合满意率为9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工人下跪请病假”是一种过激行为?

  2迟到一次罚款500元对吗?

  3全总发布八条标准界定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

  4职工培训工作应做到“五戒”

  5特别策划: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6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创建标准

  7护士长“逃离”临床一线为哪般

  8高技能人才匮乏使制造业卡壳

  9事业单位改制中的"协保""续保"之争

  10没有劳动合同何谈工资医保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