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寂寞难耐美女征友”骗倒5000名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2 四川新闻网

  有富婆要借种生子,报酬高达百万;有“寂寞难耐”的美女征友,重金酬谢……重庆市渝中区3男2女租了间民房,对外自称“重庆民政局官办婚介所”,在短短半年内骗了全国各地5000名男子。这些男子不但没有得到“婚介所”在广告中许诺的高额报酬,反而以“服务费”、“保证费”等种种名义被骗100多万钱财。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多年来,从“傍大款”到“傍富婆”,各种光怪陆离的“传说”,让一些人种下了

“傍富情结”,憧憬自己也能够“撞大运”,一夜之间走上暴富的捷径,过上不劳而获的“幸福生活”。然而,不道德的“傍富情结”,从来都是一个“危险品”,会让人头脑发热,会让人掉入陷阱,会让人走向迷途。其实,远离不道德的“傍富情结”,才能让自己找到真正的幸福。

  “道德”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承载了人们的生存智慧,源于生活的经验和教训,绝不应当被轻易忽视。在物欲纵横的年代,各种不道德行为冲破枷锁,堂而皇之地攻城略地,仿佛带来了新的经验模式。问题在于,这类短视的、肤浅的“经验”,远不如沉淀几千年的传统道德可信。事实上,人们之所以鄙薄“傍富情结”,就是出于一种道德的本能保护,潜意识在提防其中的种种陷阱。

  “傍富情结”的危害有多种表现形式。一种是让人如同“守株待兔”,在游走于追寻“大款”、“富婆”之中,逐渐蹉跎了青春、流失了岁月,最终却沦为一无所成的“废人”。另一种是让人轻易受骗上当,在头脑发热中失去了辨别能力,付出了金钱、时间、肉体和灵魂,倒头来得到的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还有一种是真的“成功傍富”,却把自己埋入无爱的婚姻坟墓,过着金丝雀的行尸走肉生活,逐渐失去了自我存在的人生价值。可以说,“傍富情结”常常是悲剧的起源。

  一些“傍富悲剧”早已警示人们,做一个正直、独立、自强的人,通过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才是真正的、牢固的幸福源泉。因而,远离不道德的“傍富情结”,远离不道德的各种思想模式,选择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轨道,无疑对于每个人都是重要和正确的。这就进而要求人们,时刻对社会上的不良观念保持警惕,拒绝成为某种不道德观念的牺牲品,才是最为明智的处世之道。

  网友:宣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