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条既有线改造的高标准电气化铁路干线竣工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陈春园)中国第一条一次将既有线改造成客货共线的高等级电气化铁路干线——浙赣电气化铁路15日顺利竣工通车。

  全长942公里的浙赣铁路,是中国长江以南东西方向的主要铁路干线,也是全国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主框架中沪昆(上海至昆明)通道的核心路段,同时还是连通和贯穿京广、京九、京沪3条南北主要干线之间的重要通道。

  南昌铁路局局长黄桂章目送着浙赣线上首列由新型快速电力机车牵引的N627次旅客列车驶离南昌火车站。他说,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工程竣工,是浙赣线发展史上的新跨越。“它使铁路运营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拉近了东、中、西部之间的距离,为促进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开辟了快捷通道,并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浙赣线始建于1899年。38年后的1937年9月,以杭州为起点、株洲为终点的浙赣线全线通车。1975年浙赣线开始复线建设,20年后复线建成通车。由于弯道太多、部分区段坡度太大,列车的运行速度和通过能力依然受到严重制约。

  2003年10月,分别隶属于上海、南昌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的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数万名铁路建设者历经3年奋战,克服既有线上施工与运营的矛盾,确保了施工安全与质量。

  作为中国第一条一次将既有线改造成客货共线的高等级电气化铁路干线,浙赣电气化铁路可满足列车时速200公里的开行条件,是铁道部率先在东部地区实现铁路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浙赣电气化铁路采用了大量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和新装备,如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货车运行状态地面安全检测系统等,实现了运输指挥和设备装备的现代化。

  一位经常来往于浙江和江西两地间的张姓旅客对记者说,浙赣电气化铁路开通,对于经常乘坐浙赣线火车的人来说的确是个福音,不仅乘车的舒适度有提高,而且日后火车按时速200公里跑起来,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据悉,届时从南昌乘火车,到长沙只要3小时、到杭州只要4小时、到上海只要5个多小时,均将缩短近一半的时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