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沈阳实现危险废物零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5日电(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姜敏、吴铮)原沈阳冶炼厂厂区内特重及重污染土壤日前全部转移处置完毕,污染场地的治理工程阶段性完成,消除了周围居民的生活隐患。至此,沈阳开始实现危险废物零排放。

  据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介绍,原沈阳冶炼厂经过几十年的冶炼,厂区内土壤中铅、砷、镉等重金属残留严重,5年前,这家国有特大型企业虽因环境污染关闭,但30多万平方

米的厂区污染并未随之消失,厂区遗留的重金属物质造成了土壤污染和浅层地下水污染,如果周边居民长期摄入含有这些重金属的地下水,对人体的危害非常严重。为此,沈阳市投资5000万元对原沈阳冶炼厂土壤和地下水进行修复,对厂内及周边区域污染场地分网格进行全面监测,确定重污染区域,把重度污染土地当作固体废物进行安全填埋。

  这是沈阳治理固体废物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投资建设起来的老工业基地,沈阳市曾拥有较多粗放型生产企业,原材料及能耗投入多、产出少、消耗高,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一些倒闭、停产和重组的企业,还积存了大量的固体废物遗留问题。如果这些污染源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城市环境造成重大污染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市从监管、处理、利用三个环节入手,以期实现危险废物零排放、医疗废物100%安全焚烧处置。

  沈阳市于2000年初开始建立防止危险废物流通的监管体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市已确立固体废物动态申报登记、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审批、危险废物定点经营许可证、上报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等多项制度,全面启动五大固废处置利用工程,使废矿物油、废活性炭、废有机溶剂、废酸、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得到集中利用和处置。

  针对危险废物在收集、贮存、利用、处置过程中风险较大的问题,沈阳市规定产生、运输、处置、利用危险废物的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同时制定危险废物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突发性危险事故能得到迅速处理。

  近3年来,沈阳市开展固体废物管理联合执法行动50余次,打掉各类危险废物黑加工点10个,办理污染举报上访案件50余起,对私自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一些单位进行了处理。同时加强企业多年遗留的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工作,依靠法律手段解决了原沈阳冶炼厂、油漆厂、低压开关厂、东北制药总厂等长期未能解决的废铬液、废氰渣、废油泥等问题。

  沈阳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建设而成,于2000年投入使用。这座填埋场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年2万吨,设计运行时限为12年。目前,沈阳市已有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和处置定点企业24家,以及一些危险废物焚烧厂和医疗垃圾焚烧厂等。

  据统计,2001年至2005年,沈阳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量从200多万吨上升到400万吨左右,处置利用率从87.66%升至93.36%。

  与此同时,沈阳市建起固体废物交换管理系统,发展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产业。其中,粉煤灰的治理和综合利用项目尤为突出。据介绍,沈阳市将粉煤灰用于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等产品,近两年已相继建起粉煤灰建筑砌块或空心砖生产线、彩色地面砖生产线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